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君若不知昆曲,我实无奈,怪我,怪我未与你相偕同看,怜你,怜你竟不知这世上最优雅精致的剧种,惜它,惜它这活生生的美人得百宠却少了你的爱。

六百多年和四百年前,东方的昆曲和西方的歌剧——一对孩子诞生,他们聪明,可爱,越长越脱俗,弟弟不表,姐姐昆曲诞生时恰逢朱元璋的年代,想必是喜欢它的好,朱先生马上立它为国剧,于是,发源于江苏昆山的昆曲在金陵发扬了,光大了,幼时的良好根基也保障了它之后虽经风雨入污泥但依旧呼吸向上的奇迹。还有一些孩子陆续出生,譬如《牡丹亭》,譬如《桃花扇》,譬如那些已经散落尘埃不得知的剧本,富贵也好,贫穷也罢,处天涯两端单相思亦可,于咫尺之间双牵手也罢,它们与昆曲定都有一段美丽的友情缘分与故事了。

这缘分悠远了六百年,流芳华夏;这故事争艳于南北曲,荟萃故园。感人!感人!精彩!精彩!

这厢观众感慨鼓掌,她却兀自寻去,逢着那《梁祝》,从未有的感觉,昨夜。

昨夜,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江苏省文化厅共同承办的“全国昆曲优秀剧目展演周”活动于南京隆重开幕。

昨夜,《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第一轮(5年)实施以来在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最高成果汇展于南京隆重上演。

昨夜,台湾著名教授曾永仪先生创新改编的昆曲《梁祝》由全国首屈一指、具有鲜明南昆风格和吴文化底蕴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倾情演绎。

昨夜,那台上的演绎顺着草桥结拜、书馆、十八相送、下山访祝、园会、抗婚、化蝶等七折行进;昨夜,那台下的互动顺着舞美、旦角、净丑、原作、改编、期待、祝福、感谢等多点进行。

互动,我由衷地举高手,第一个提问,因那舞美的背景用了很多中国篆刻字、行草书,很美,我恰恰除了昆曲又极为爱字。

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台上演的真挚炽热,他们齐呼唤婚姻自由、人性回归,感动上天,化蝶成双;马文才亦博得我身后女孩的骂声——反角演的逼真入骨,女孩已入戏;事久与人心配合的默契,左一声右一声把那主人儿唤,叫的人舒心叫的人痛心。其他角色及乐队人员、舞美人员不表扬了。

红尘缠绵多少事,最是此曲动天地。昨夜,观众济济一堂,加了多少座?昨夜,掌声不时响起,分贝有多少?莫问莫问,真没留意;问也无妨,胡答亦可。只是君若不知《梁祝》,问,我定心死,只可为此文画一句号。

友情提醒:连续一周每晚7:30全球昆曲在线网现场直播,7台皆精品。

意犹未尽,再补充2张照片,引自省演艺集团。


化蝶

台北客人、诸演员和中国昆剧第一丑角,可对号否?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