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大早我赶到安徽江苏两省交界附近耐力跑练习,因为接下来1个月有几场国家级比赛和中高海拔登山活动。

中午看手机,好多相同短信,才知道迈化路一塑料厂地下丙烯管道被挖断、引着明火,死伤较多。赶紧手机上网查看图片,悲惨。

这个事情本不该发生的。去年有民众集体反对在附近铺管线建加气站,2个月前离这个地方不到1公里处出过同样的挖断丙烯管线事,彼时疏散了上千居民,报社还报道过,当时相关部门表态尽快调查落实。而今却酿成惨剧!不该发生呀!

我大学母校的一个分部离出事地大概半小时(坐公车),都属于栖霞区范围,栖霞区是化工区(当然也是安全重点区),我们在校每年大概有三四次能闻到很刺鼻的味道。不过栖霞区的土地成本低,很多新的楼盘陆续崛起,再加上老小区的存在,不恰当地说,就是人和各类化工企业混居,安全风险大增。

这个地方也是穷人聚集区,有不少穷人,活着不容易。想一想,10点左右,官员都在办公室了,白领都上班了,大夏天在户外忙活的,大多数应是普通人或穷人了。真心希望他们的生活可以很快正常起来。

傍晚又知道事情发生时全南京在震动。有几个外地驴友朋友到南京参加亚洲户外用品展,给我电话,说:第一次到南京来,就感觉展览中心玻璃在抖,你也不来接俺又发生这事,以后不敢来南京了。

我说:南京在全国还算好的了,假定全国都还是目前的状况发展,政府部门人浮于事,我劝你还是来南京,南京如果震动一次,不少地方一定会发生很多次,南京如果曝光一次,不少地方可能都不会曝光。

挂了电话,我突然很痛心很无奈。爆炸后,相关部门行动迅速,处理及时,确实值得表扬,只是,为何一到出事了才如此迅速呢?早干嘛了!

由于伤员较多,血库告急,经电台、网络媒体播报后,很多上班族、在家闲散者纷纷到献血点排大队,他们不过是“博爱之都”的普通老百姓了。最近全国发生很多安全事件了,每每出事,领导们才急匆匆出现,站在安全区域,卷卷袖子挥挥手,摆出一幅着急样,而真正出苦出力互救的还是老百姓,真正流血流汗流泪的还是老百姓。难道只有老百姓才有爱心吗?难道只有老百姓才理解老百姓的不容易吗?有些网友都自称屁民草民,难道真的就不如屁和草吗?政府和相关部门,你们心里到底装着啥?!你们动不动“坚持”这个“学习”那个,都坚持学习到哪了?!

想我单纯可爱国人,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却也遵纪守法辛勤劳动,租个便宜房忍着病痛且苟活着,也认为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过吧。哪料还要不时承受这样的意外之祸,怎能不流泪?!怎能不痛心?!怎能不绝望?!

外地的媒体朋友找我帮忙,让我联系帮助采访,我忙到现在,晚饭还没吃,想一想我也不容易。只是比起那些受伤或者死去的人,能健康活着已经足够好了。

以下图片来自南京网友或网络,我配下文字。希引以为警。


google地图显示火势很大

附近人员逃离火场

武警官兵封锁路面

武警官兵封锁小路

消防难救援1

消防难救援2

危险的电线

烧毁的私家车

烧毁的公交车

中信合迈皋桥社二楼钢化玻璃被爆炸的冲击波全部震碎,更不用说周围居民家的玻璃窗了

公交车

居民家。物都如此,何况肉身?

可怜无辜的伤者0

可怜无辜的伤者1

可怜无辜的伤者2

可怜无辜的伤者3

可怜无辜的伤者4

可怜无辜的伤者5

可怜无辜的伤者6

这些受伤的,都是穷人啊!

紧急出动的军队。住军区大院的媒体兄弟告我,平时在大院都极少露面的师级以上的干部来了几个

与之对应的是这份新闻通稿,今天还有官员责问江苏电视台记者“哪个让你直播的”,无语了。即便如此,南京在全国还算好的了,哎。政府和相关部门,你难道就看不到老百姓的可怜和无奈吗?!请你们分点心给同胞吧!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