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7号《人民日报》头版署名评论文章——《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坦率地讲,我觉得里头很多官话、套话、空话。嗯,理由就是里头很多话几十年前就喊过了,一到换届选举敏感时期或者党内有分歧时刻或者其他关键时段,分贝儿就倍增,俺只能套用最近一句倍儿流行的话——神马都是浮云。于是,请允许俺继续坦率地讲,这篇评论文章俺没有耐心看完。

10月12号我在武汉参观中共五大会址,10月23号在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非常有意思的是,在武汉的展室,里头专门有个反腐倡廉展室,一群军人正看着建国前后短期内反腐名单录,上面记录着有的官贪污了几十块大洋就被革职或枪决了,他们议论,一个说——以前管的真是严啊,另一个附和道——可不是一般的严啊。在上海,我正好逢着一老外边看着当年革命党人穿的破烂棉袄边对一群老外悄声说:Now the CPC is worse than their father's father. 意思就是,如今的共党比早期的共党烂的多。或者也可以理解为,比以前没有信仰,比以前腐败,比以前没有血性。

10月17号我在海南比赛,当地的跑友指着海口的主干道说:这是海口标志性的路,两边长了这么多年的椰子树马上就要移走了,为了高尔夫邀请赛,政府要求马路拓宽,海口以后再无特色了。我问:好可惜,马路宽度已经可以啦,打高尔夫和马路宽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干嘛还这么折腾呀?有这些椰子树多好。他说:我们老百姓也觉得这样好呀,但有什么办法。

10月24日下午,我在上海参加完活动,决定当天回南京,到火车站买票,自助厅里高铁、动车、普通车票都买不到!我赶到几十米外的售票厅,排队买了张无座票——傍晚18:32出发的K1222。上车之后,才知道,什么叫“春运”,外头冷飕飕,里头人挤人、不少人满头大汗,还有源源不断的人往车内挤,买到座位票的竟然在2米外挤不到自己的座位上了!更令人称奇的是,卖货的师傅硬要推着小推车在车厢中来回吆喝,美其名曰:你们都不知道哎,我要趁人多好卖。是呀,俺是觉得师傅也不容易,想让出位置却心有余而空间不足。师傅急得直骂娘。我身旁有座位的是一位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现在在无锡某学院教书的50多岁的女士,她抱怨道:这不是一朝回到三十年前吗?现在搞这什么高铁,好多动车都停运了,动车多好呀,高铁那么贵,谁愿意买呀?

“上海到无锡票价各多少?”我问。“高铁二等座61,动车二等座39,贵那么多,这不是强迫我们高消费吗?你看有媒体报道这事吗?都是为高铁开通欢呼雀跃。即便有的说过这事,也不再有下文。不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你看大家都挤到这小破车上来了!之前那个武广高铁已说明问题了。”

在我看来,这二例都是民意被“夹持”的新例子。最近所谓的异见人士刘获得诺奖后,中共主导的媒体全部是清一色的负面报道,刘的思想发展、生活作风、为人处事等等都不好,反正这位同学一无是处,俩个字——垃圾。我在想,如果一个人爱世界胜过爱国家、爱国家胜过爱党,这等同于他跳出小的自私范畴,岂不是更值得肯定?话再说回来,即便他是不爱国、有分裂国家的言论企图(当然,从爱因斯坦的狭义论出发,这该严惩),难道他就真的一无是处、就一点没有值得学习或肯定的地方吗?在中共的舆论主导下,我看不到一丝包容和肯定。这样的做法就像文革时候,一个人要是被定性为烂,那就是这个人一切都很烂。

哪怕他一直犯错,作为家长,你可以打他、骂他,甚至断他几天粮草饿他,但这毕竟是你的孩子,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透过昏暗的监狱铁窗,一定有一些亮光射出,还有,你又何不去反省反省、你如何教出了这样不听话的孩子呢?还有多少这样的孩子正在萌生或者已经长大了呢?

任何政党都是自私的,但是自私应该有个度,当下,中共应该更加有气度才是,尤其是自己监督自己、胳膊扭不过大腿的时候。如果中共勇于截掉那条已经烂了的腿并且把烂腿上爬着的蚂蚁轻轻地放回大地、让烂腿上爬着的蛆继续留在烂腿上生存,再截掉那条开始腐烂的胳膊,俯身看看那些小不点、把满口袋的食物洒向身边张着嘴的小不点们,然后拄着拐棍继续前行,那一瘸一拐也定是值得尊重的,其力量也绝不亚于小米加步枪。如果不能“积极”“推进”这一点,所谓的“正确”也无异于一个更大的忽悠,即使表面上掌声一片,内里也只会蕴积更大的麻烦。

附:(1)27号《人民日报》头版署名评论:《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0-10/27/nw.D110000renmrb_20101027_4-01.htm

(2)网上一个帖子:《一个中共党员对政改“正确方向”的几点质疑》,后来把“质疑”改为“思考”了。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18/73/35/6_1.html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