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妙的母亲说:“我这次过清明,我到我娘家去,在俺妈俺爸坟上哭......”看着视频中被害者张妙父母边说边流泪的样子,我很心疼,很心酸。

这一家本分的农村家庭因此伤害不知要痛苦到何年,与之对应的又是另一个家庭竭尽全力辛苦地要命去摆平此事。

这样的出事与摆平在中国何其之多。

中国的出事摆平原则,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事化成主客换位,其本质就是人压人的逻辑,尤其是牵扯到生命的取舍的时候。

最牛的摆平者就是对方死了白死,譬如全面封锁消息,譬如公安局查到某个环节发现或

“被发现”伤人者后台太硬只得作罢,又譬如把杀人的场景粉饰成另一出不小心的车祸。

稍微牛的活动者就是杀人者要进牢,但是进去之后享受不一般的待遇,因表现好并且四处立功,减刑减刑,出来之后,该做啥还做啥,或者干脆到派出所改个名儿,又是一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汉。

纵使再不牛,只要比对方强那么一点点,就胜出了。至少到目前为止,各种消息都表明,身为农村人的张妙一家是弱的,即便有很多正义的人士在声援。

如是,从另一个角度讲,药家鑫当初其实没必要杀死做服务员的张妙,依旧把车开的飞快扬长而去才是,那么充其量这也就是一出交通擦碰事件,可运作和遐想的空间就太大了。你张妙是不是碰瓷呀,你张妙是不是累的犯迷糊走到马路中央啦,你张妙故意撞我车要赔偿我爱车损失费哦,等等。药家鑫在同学们的心目中仍然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药家鑫应该担心“撞到比自己后台更牛的人”才是,因为撞到比自己后台更牛的人,可能的情况是,自己只能被对方摆平,自己充其量该判个无期徒刑,结果判了个死刑。

但药家鑫为什么车轧了人还连捅受害者8刀(目前官方修正为6刀)呢?

援引媒体报道,药家鑫落网后称:“怕撞到农村人,特别难缠。”且不论这话是对全体农村人的侮辱,也不论这话的诚信度(药家鑫是在撒谎或者是随便找一个理由搪塞或者真的还不成熟)。

单单药家鑫话中的摆平逻辑,让人多么地不安,他对生命之漠视到了极点,根本就没有理解生命的意义,尤其是理解对方的生命和自己一样重要。药家鑫的父母充分理解了吗?我无从得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不知道刀子捅对方对方有多痛,那么在捅对方之前请首先捅自己几下吧。

最好的摆平就是即便对簿公堂,作为主动伤害者的一方应该内心忏悔,诚恳地对被害者家道歉,即便无力,但也算心到。也如视频中张妙父亲所言,恨后也有原谅心,因为对方的态度才导致不愿意原谅。

我非常非常鄙视药家鑫对生命的漠视和无知(注:我很少批评这样的个体,之前只提过一个人,因为一旦被曝光,已经是弱势群体了,只是,我觉得药家鑫太过分了),我很难过于张妙的离去。只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全面否定药家鑫,药家鑫继续活着,即有被救赎的可能。如果药家鑫被判死刑,张妙的父母亲以及她的先生也不应该拍手称快,因为另一个生命逝去,另一个家庭也将被伤害。

如果自己已经被捅了,疼得要命,又何必一定执着地也要去捅对方让对方也疼得要命?纵使对方无理,女儿(妻子)已逝,何必誓死告死对方,这真的就能争那莫须有的一口气?何必和这无理较真呢,这不过是引申出自己的自私,岂不又伤害了另一个家庭?到时候哭的死去活来的主角就会换成药家鑫的父母了,我也一定会很心疼,很心酸。

哎,比对方实力强的忙活着,而同情弱势的围观的人群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给这人性之自私贴上了人之常情的温和标签——一命必须抵一命。小自私变大自私,飞舞了,就像以前有的集体宿舍户主一大早早起为了争抢到有限的晾衣绳晒被子,结果忽视了自我休息一样,就像全民砸锅大炼钢铁一样,道理何相似。因有这样由自私而打造的镣铐式的呆板式的所谓平等,摆平的逻辑依旧在你我身边散发着它荒谬的畸形的光芒,不走寻常路。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