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一直在路上,几乎未停下来思考,现在天太冷了,我来推荐几本书吧。

也不过就是今年,执政党无比警惕于自己执政的地位,老百姓是永远不晓得,几个屠夫杀掉一个猪后,在家分成谈不妥,言语不合,杀猪刀相向。次日在菜场看到的都是屠夫们满嘴欢快的吆喝声,明明那块肉翻过来都是肥肉,他也偏要说:你看,到哪找这块精肉,给你便宜五毛钱,好吧,给你便宜一块钱吧。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中古文学系年》

初始我按文学史读,后感觉他在论政。文人出仕。

极好的书,家中还余五套,待送有缘人。

陆先生34岁写这本书,连修带改到75岁,离了人世。我们现在,有些作者几个月写一本书,年纪轻轻就著作等身了。若是妙笔如神,哎,也罢。

《2666》

正是鲁迅言,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各家都说书很好,有看完的,也有未看完的。我急急地“批阅”完,急急地转交财新博客编辑谭娟,刘芳编辑、宋宇编辑接收到转交书评件后,都给了我客气的建议,期待着我再投其他大作。想我一年未给报社写啥,已无水平可言,真是耽误各编辑宝贵时间了。

《寻找家园》

此为修订版。作者高尔泰,出生高淳,离我百余公里。世间集体式苦难也不过如高先生所受,过了也就风轻云淡,只是累累伤疤难抚平。

无奈!无奈!

高淳也如书中言,遭现代文明破坏,但横向比较,仍得国际慢城称谓,城里人如我极艳羡、周末纷至,睡帐篷数星星,不知好事还是坏事了。

另,作者高尔泰,我猛一听以为是俄罗斯作者,遐想到高尔基或托尔斯泰之内弟,权当笑话了。也请先生见谅。他日我时辰到,必首拜前辈,一同再寻家园。

《燃灯者》

如是好老师当下还有多少?难不在于育好学生,更在于所处大环境。犹如当下揭竿而起者反抗独裁。

一夜翻完,连荐若干人。此为财新系列书中一本。期待更多。

《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

听名知意。娓娓道来,轻松安静,喜欢。

我是常在路上的一条驴,目标是“驴”遍世界,体会更深。

今年走北京,三联、王府井、西单遍寻不着;后呼伦贝尔;贵阳西西弗如获至宝;昆明打车三家书店乱窜;丽江预订到;成都搜遍全城……凡买到处,皆留下一本,留给疯狂似我者,其他皆送友。

《清贫思想》

“若知足,虽贫亦可名为富;有财而多欲,则名之为贫”。

诸君,别说年关将至收成不多,一年所受辛苦、无奈亦是收成。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