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今天和南师大一个863项目的联络教授聊项目的时候,知道郭明义。他说:郭的孩子在我校读书,很上进的孩子,他爸爸更厉害,活雷锋,我们拿的工资更高,生活比他舒适,但是很多人都不如他,你到网上搜搜看看吧。


郭明义同志近照。照片取自新华社图片库,由于图片上的Logo影响观图效果,我设法去掉了。所以,要特别感谢新华社。

网上这样介绍他——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撑起了180个家庭的天,用6万毫升鲜血挽救了75条鲜活的生命,用20年执着的无私奉献激发了5000多人的爱心,有人问老郭:你自己家里并不富裕,为什么要拿出那么多钱帮助特困学生和周边同志,而且坚持了那么长时间?他回答说:我和妻子都有稳定的收入,家中没有额外负担。同那些困难的孩子、职工家庭相比,我觉得自己是富裕的。

我觉得我更不如他。《三联生活周刊》一篇稿件说“郭明义在今天这个时代也许不容易被人理解”,我想,根本的,是我们很多人都变了,一些曾经美好的概念在我们心目中已经模糊,而郭明义还保留着本真与责任,保留着对生活的无限执着与热爱,对困难人的热情与关怀,并且,他一直在践行。

我们都应该向极优秀的中国人郭明义同志学习,或者更确切地说,寻找回我们已经丢掉的东西,让那些概念再清晰起来。

附:我在网上搜索,有两篇文章特别让人感动,一篇是他女儿在他事迹会上的报告,一篇是《新华每日电讯》的相关通讯。

《“雷锋传人”郭明义的人生锻造之路》

作为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的岗位在采场,15年不变。那由铁山和蜿蜒40多公里的公路组成的采场,是铁矿石百炼成钢的起点。

采选、煅烧、提纯、轧制,矿石成为精钢,要经过上千道工序。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播撒大爱的使者,郭明义走过了怎样的人生锻造之路?

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0-09/20/c_13520494.htm

《爸爸是我的人生教科书》

今年暑假,我在家里不经意地翻到了两本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打开一看,上面写着爸爸妈妈的名字。我有点慌了,就问爸爸:“你们都捐了?”爸爸一边看着书,一边说:“是,都捐了。”我说:“就这么简单?”爸爸头也没抬,说:“是,本来就是挺简单的事”。

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theory.gmw.cn/2010-10/12/content_1303791.htm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