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4周年。

今天也是广州亚运会的开幕日,如同广州市市长万先生之前在台北推介广州亚运会时所说:“选定在这一天开幕,表达了我们对孙中山先生的敬意。”

今天,在南京,孙中山寝陵正式免费开放,在这之前持续数天,南京本地媒体予以长篇报道,力度之大,似乎只有南京成功申办2014年青奥会之连续报道可与之媲美。再与今年5月23日南京的灵魂与标志——孙先生铜像时隔9年后重归新街口之事比较,渐进增强音亦明显。


5月19日下午5点46分,江北某部队驻地,孙中山铜像被包固好。

5月23日上午9点,经简短而隆重揭幕仪式后的孙中山铜像。

我身处国民党当年的首都——南京城,深感当下中共在南京城的人事变动、南京城本身的表观变化等诸多细节变化均说明问题。此外,包括今年的不少影视片子重新肯定国民党在抗战中所起的作用,等等,都可体现。

我和外地一些朋友讲,以前感觉南京的发展节奏像是被控着,不温不火,这俩年是一飞冲天,一月一变化。我又和外地的朋友讲,南京城现在和未来的政治地位很高,很重要,你的投资布局中一定不能少了南京城。

我想,国共第三次全面合作已正式拉开大幕,在我看来,这是基于当前两岸国防、军事战略压力,基于经济、文化突破性交流的需要,当然,有一个更为根本的前提,就是双方承认一个中国。

从宽泛的背景来讲,国共第一次合作是为了反帝反封建,第二次合作是为了抗击外敌日本。当前,两岸尤其是大陆的国际生存与发展之地理空间严重被压缩,西进也是策略,但更为保守,且未来的发展中心在海洋,大陆需要进退自如,因此,大陆尤为需要台北这个军事战略重地的“和谐”,台北也需要大陆“关照”。

每一次合作都是搁置分歧,承认对方,当前的局势暂不允许也不具备条件去谈双方的敏感点——“统一”。本是兄弟,即便吵过架,血脉犹在,即便两处窝,只要不谈分家,一切都好办。犹如上次开会,听到连战先生说:两岸为何不可以联合起来,挣别人的钱?我至今尤为感动。


黎明将现或黑夜来临都不紧要,重要的是中华儿女需齐心、共努力。

作为普通老百姓,作为一名深深热爱自己祖国的青年人,我为两党70多年来再次真诚合作叫好,也真心期待进展顺利。中共现在是哥哥,哥哥理应照顾弟弟,应有魄力,应更懂事,应该拿出更多机会给弟弟,弟弟也不要使小性子,要识大体,要理解哥哥的良苦用心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两个窝齐齐从稻草窝变别墅,是好事,相互串门更为欣慰。

我非常尊重孙先生,因为他确实是为了中国的前进而努力。我有好久没去中山陵了,本打算早上在紫金山跑步顺便拜谒孙先生,不过要响应咱们南京政府的号召,把前期参观机会让给更多外地人,我觉得政府在这点上也做的很好,我很乐意并支持。

注:照片由三位兄弟提供,不称名,只道谢。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