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和肖弟走在队伍前面,就拐到这家藏民家。两层的房子,一层的屋檐下杂乱摆着衣服、摩托车,还有整齐码好的牛粪做的柴火。照片均由北京社工委小勇弟提供,谢谢。

收获的青稞,堆在院子中。

亲戚在她家帮忙。听说可以拍照,都很高兴,跑到大门中间。她们的鞋子特别像我母亲很久以前干活时候穿的鞋子。那一刻,我特别感动。

进了这个门,眼前就是一层的景象,牲畜,粮食都是放在这里,有个楼梯通上二楼。

客厅。

煮的土豆、酥油茶、大饼,土豆的味道非常好,我吃出来了,这是无污染的。女主人要做饭给我们吃,婉拒了。这些尝尝,就已经很好了。我们把随身带的鸡蛋等食物留给了她。

厨房,也是吃饭的地方。

一层的顶部,客厅外。发现二层顶上面是一层厚泥土,上面摆着风车架,铃铛啥的。风一吹,岂不是很响,影响休息嘛。

一层的顶部,厕所。厕所上有个小狗。我爬上去喂它,很明显它饿坏了。

次日觉得主人留的地址有误,返,结果门锁上了,问邻居,语言不通,几经辗转,才知男主人生病,寻到了诊所。


诊所。

从外面看,这是一个很大的房子,但是进去后,才知道诊所只是靠墙边的一个棚,很简陋。一位老年人在输液,输液瓶挂在木头柱子的钉子上,座下的是已破损的蛇皮袋,不知里头装着棉花还是什么。诊所的这位工作人员动作很不标准,但很明显地,他的作用无人可代,只是不知道老人有多痛。工作人员身后就是薄毯子围起来的“诊室”,男主人在里头。


被冻伤的脚,好在不严重。在高海拔地区,一不小心,当地居民也很容易被冻伤,如果男劳力被冻得严重,就会永远丧失劳动力,这个家庭的妇女就要承担起整个家,会很受苦。

院墙外就是田地,田地边就是山。

他们家的女孩四个月大,真不希望长大了如她妈妈般那样受苦,但是,在那儿,又确乎那么多的女孩一出生就毫无选择地注定要接受这样的轮回,不是因为她们没有梦想,而是因为贫穷、落后和世俗,又或一辈子受苦的父母忍耐着把这些克服了,但却因闭塞又回到那个原点。其实若是有一个外在的力量鼓励小女孩的父母去足够重视孩子的教育,女孩也一定会沿着曲折的山道走出很远;其实他们家一出门就是山,如果小女孩喜欢,从小坚持爬山,再加有人指导、引荐,长大了一定有很高的水准;其实小女孩长大了一些,完全可以告诉她,爬过一座山,再爬过一座山,无非就那么几座山,就会看到不同的景色。

小丫头会告诉更多她的好朋友吗?告诉那些每天放羊、割草的小女孩吗?

............

好吧,我是确定了,明年要去看你了,并且定期和你爸爸通电话了。我要是有女儿了,一定会告诉她们(是的,小马叔叔野心很大,梦想终会实现,一定不止一个)你的故事,我会和她们说:屁丫丫们,你们翻过几座山,就能看到那些放羊的小女孩,还有你们想见的小丫头姐姐。把那些山统统翻掉吧,包括你心中的山都翻掉,你们就一定会成为好朋友,有相似的梦想,也有相同的机会,好吗?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