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参加比赛,我都能逢着来自天南海北的很多运动员兄弟,从站上起跑线的那一刻起,有些注定就是一辈子的兄弟了。此后逢赛相约去,场上老对手,拼劲最后一点力气,场下好兄弟,难说最后一声再会。

10月16日我在海南参加登山比赛,高手如云,但我势在必得,可惜运气差,起跑300米内右小腿拉伤,尽管最后追上并超过广州市体工队二队的姜萌,但很遗憾地无缘八强。不过,随后和这帮兄弟在一起,玩的很开心,也忘了遗憾。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这帮兄弟。


在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右起:宗孝,我,秦彪,郭涛,少壮,连春,子明,梁山。

宗孝 甘肃西北师大的体育特长生,今年江苏省运动会前,他欲转会苏州体工队但因时间原因未果。在今年甘肃省运动会男子万米甲组比赛中惜败给高永宁,是兄弟们中唯一抽烟的,成绩还保持的很好,如果不抽烟,成绩应该更好。听我聊起高海拔雪山上的趣事,打算明年和我一起登。

秦彪 广东华南师大的体育特长生,爆发力超强。

郭涛 河南的大学生, 很有天分,实力全面,较多优秀成绩,这帮兄弟中综合水平最高。中国国家中长跑集训队主教练王德显先生曾经找过他,当时他面临两难选择,就放弃掉了。我觉得,如果有个很好的训练支撑,他会代表中国比赛。

少壮 山东的兄弟,多次全国半程马拉松前八,近十次冠军。

连春 河南的大学生,从小到大在体校,保送到大学后,心不在此,练习的少了,我上去看到他在急救处吸氧,担心他,他说最后200米路边的志愿者忽悠他,告诉他马上被追上了,他知道自己目前是第八,所以担心被超越,最后无氧狂奔,差点死人。有意思。

子明 中国地质大学的体育特长生,多次全国山地户外越野赛前三。

梁山 基本上在山上,人间难寻,所以没必要多介绍。

兄弟们之间常常交流比赛信息,相互帮助。11月8日黄山国际登山赛,这帮兄弟中只有我和郭涛去,郭涛拿了国内青年组第二,我第七。晚上我没和南京一帮兄弟回宁,在宾馆前厅等另一帮长期在高海拔山上折腾的兄弟。郭涛过来问我晚饭吃了没,我说简单吃了点、等会和另一帮兄弟夜宵,他说那还早着了,拉我去吃饭,他先到小摊前买了四斤苹果,二斤桔子,然后饭店请我吃饭。回来苹果桔子对半分,一个不多一个不少,我说我路近让他都带着吃,他说哪能吃那么多。我推脱不掉。晚上9点多我送他上火车,叮嘱路上注意安全。


和海南电视台热情好客的燕子姐姐,以前她是少儿节目组的,老年人也叫她姐姐。

12月18号南京紫峰大厦(大陆第二、世界第七高楼)登楼赛,因为奖金分配不合理,我只帮助这帮兄弟中最有实力的郭涛报了名。我一大早去火车站接他,帮他和辽宁的潘梅阿姨、丫头(两位外地女选手,我邀请的)联系住处,安排饮食。他给我带了当地的特产炒板栗,我分给其他朋友,他们说很好吃。那天比赛郭涛誓拿第一,我也希望他拿第一,但是苏州大学体育特长生、省体工队队员、多项省中长跑记录保持者赵兵发挥超常,拿了男子组第一,郭涛第三,我第八。

赛完郭涛有点难过,我陪他闲逛,鼓励他回去好好练习,明年再来。


还是喜欢广州七七帮拍的这张,虽然模糊。我和子明违反了公德,兄弟们笑的那个灿烂呀。

作为运动员是辛苦的,无论冬夏还是春秋,刮风还是下雨,早上五点左右,大多数人还甜睡在被窝里时,我们已经跑在路上。但是有这么一帮不惧疲倦与失败、相互争先与帮助的运动员兄弟,我们又是多么的幸运、多么的幸福。

2010年的赛季结束了,希望明年我和运动员兄弟们继续辛苦拼杀、快乐争先,也衷心祝愿兄弟们的辛苦能够换来匹配的成绩。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