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凌晨一挥而就,有爱不妨早行)

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做了很多兼职,在酒店端菜,洗盘子,叠客房被子,做家教,帮快递公司包扎东西,为公关公司手写信封等等。最让我倍感锻炼又开心美妙的是情人节那天,在花店兼职送花。这样的习惯坚持下来了,今年的情人节我帮我姐的花店送花。我想,以后再忙也要抽这一天,直到我老了不能动了。2050年,我老大不小了,CBS、CNN、FTV、CCTV联合采访传奇业余送花工,也就是我,我感慨良多。

情人节那天,要早早起床到花店,核对花束与客户留言,把花放在筐里,筐绑在自行车或电动车上,然后走街串巷,满心欢喜。

记得有一年送花,路上正好遇见一好朋友,她问:“哎呀,花真漂亮,送给谁呀?”我说:“女朋友呗。”又问:“你啥时有女友了?没听说嘛。”我转移话题,向身后自行车上的花努努嘴,说:“你看那些花全是送给她的,每过两小时我就过去送她一束。”她说:“哎呦,真感人哦。”我又补充:“嗯,她忽而笑笑得天真烂漫忽而哭哭得稀里哗啦。我送花的间隙就是她补妆的时间,送几次补几次。”

花送到地点前要先电话联系收花人,一般我会这样讲:某女士(先生),今天我可以为您送上一束花吗?对方十有八九会惊诧,问我是谁。我紧接着会自报家门——我是杨大姐花店或者张二妹花店的送花工小马,有位先生(女士)为您订了花……然后,对方会很欢喜。有的等不及了这幸福,电话中就会追问我订花者的姓氏。

我到了地点,有的公司是可以进去的,往往收花的姑娘接到花脸上会漾着幸福的笑,周围的女同事也都会围过来,说花真漂亮好幸福呀,收花的姑娘就更加开心地不得了了。有时我也会被留在前台,等收花人的时候,往往会和前台聊。前台会问送给单位谁的,有时多心的还会再问一句:你不会是假扮送花的来送花吧。我认真道:送花的人比我善良比我帅比我有能力比我富有。前台呵呵大笑,回到座椅,有的会故作矫情或真的惆怅了:哎,今天怎么就没有人给我送花呢。我喊道“哎呀”,她一惊,抬头。我一本正经:“那么,我可以送束花给你吗?我没那么多的优点但是我很诚意,我是亲自把花送来了。”又是爽朗笑声。

我送的花以男士预订送女士为多,女士预订送男士的不多。有一年,我看到一束花的小卡片上写着:老公,结婚七年,永远爱你!我觉得此语感情真挚但不是特别饱满,打电话给订花的女士,建议她添一句“书上说七年有痒,我有痒呢,爱的痒,满满滴”。她呵呵大笑,说好呀好呀。我后来就真的添上了。男士收到花一般都会作一本正经样,我那天特意当面提醒他看看留言,他照做了,我捕捉到他看完留言开心又努力控制的表情。那天下班回家,他也许轻捏着她的脸蛋,说:媳妇媳妇啊,爱的痒在哪里嘛。

这辈子和收花者们也许就一面之缘,这仅有的一面,让我尤为在意。我特别渴望能够通过我的用心传递把他们的爱与快乐传递到位。看到收花者快乐,我就很满足。

对哦,也许,我因此有了好运。

也许我骑着车子拐过街角,撞落了一篮樱桃,那相干的姑娘不惋惜不抱怨,袖手旁观,看着我狼狈地捡起一颗又一颗,尤自抿着嘴笑;

也许我抱着束花奔上顶楼,流下了满头大汗,那不相干的姑娘又怜惜又埋怨,递上毛巾,看着我爽快地擦去一滴又一滴,忙又端来茶水。

也许,我们相爱了。那么,特别的这一天我就不想到处送花了。我爱她,我选择好好陪她;她爱我,她支持我的喜好。就这样,温柔的体贴被推来推去,临到天明落在我身上。早上我放了一束花在床头,我把无线视频传输器别在身上,这样,她起床后在家可以共享我这一天遇到的所有快乐。傍晚五点钟,我带着最后一束也是最大的一束花回家给她,出门,飞机中转,3个小时到马尼拉,转小型飞机,很快就到梦中之地——我去过的最浪漫的地方,我想和她共享——属于我们的情人节才正式开始,先晚餐吧。

也可另地以极昼——唯一的24时都是白天——陪爱,梦中双心牵,留此明朗地,一觉早醒来,何须害怕黑,也不用开灯,依旧可清晰看见彼此,就在身旁浅笑,深情凝望。

快乐的收花者带给我好运,我很感谢,也把好运分享给单身的人,希望好运让单身的人快乐起来。

好滴,我是真诚的勤劳的早上七点出发骑着自行车在整个城市穿梭的送花工小马们,你是善良的敬业的晚上七点下班坐着公交车在整个城市穿行的收花者大爱们。今天是情人节,让我为你送束花吧!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