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日收到王利芬大姐的群发信,大概的意思是她自09年6月二次恳辞终离去央视职位,出来创业了,现在网站上线了,欢迎支持。带点广而告之的色彩。她说能出来创业是因主持赢在中国节目被创业者感染,也提到“不论我愿不愿意,我已人到中年。一种时间的紧迫感让我不能再思前想后,优柔寡断。否则我在丧失了热情、体力、创造力和梦想的时候无法对我内心一次次掀动的波澜有个交待”。

这几年中年创业者相对过去多了起来,08年的世界中国留学生大会人满为患,不少四五十岁的教授、副教授回来创业。平时同龄土鳖派更为踊跃。

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主张,过了多少年纪就不该折腾了,折腾是年轻人的专利。

主流宣扬的也都是创业难。现在几乎每个稍微成功的创业者都被自己或媒体挖掘出一段段痛不回首的艰难,有的难到只能穿着短裤创业,有的难到短裤也没得穿只能包裹在被子里创业。(我就纳闷被子又从何而来?隔壁王老五作天使投资的?)

记得那时我本科二年级开始创业,一个人坐着绿皮车站着到外地谈生意,一大早到站在小吃店吃饭,周围全是老太太老大爷,就我一小年轻的,他们都看着我,我也没觉得有啥不好;还有一次是没钱了住在人家客户家,我吃喝睡开心的很…

当然,我是穿戴整齐出发的。今天再来回味的话,创业不难,剥离掉那些渲染式的宣传的话,此外年龄再大,心若年轻,则无往不利。在我看来创业可分为三部分:一、有创业的想法;二、开始实践了;三、持续跟进。第一步不难,不少人有创业的想法,而且很小的时候就有了,譬如有些朋友小时候就想如隔壁王老五家一样开个杂货店,这样就天天有糖吃;难就难在第二步,会考虑到开这样的店要花多少钱呀,开了店王老五会不会找人来打我呢,其他小朋友会不会到我家一起吃糖,等等,总是在心里盘算直到自己的孩子长的比自己还大;第三步不难,无非是一个期望与现实量化比较的问题,保持企业现金流为正和做到全球500强要看造化了。

比创业难的事也很多,譬如人为何自私以及自私量化的问题一直困扰我。去年和一做动漫的好友聊。他当年创业租的是几平方米的小房,没有门,蛇皮袋裁一裁,当作门挡那呼呼的西北风,一个人干的倍儿欢。如今不算是中国动漫产业的人物也应是潜人物。他太太刚生了孩子,第一个孩子舍不得别人带俩人亲自折腾。侃完世界大事后,他很神秘地和我说:创业不难,养孩子难啊。我不是过来人急问为啥。他清了清嗓子不急不缓:创业可以根据实际调整预期,但小孩子不按常理出牌。昨夜你大姐喂好他,以为没事了。半小时后,就听哇的一声,这孩子要尿尿了。又折腾了二十多分钟,原以为这样就结束了,结果一刻钟不到,又哇的一声,又要吃奶了…他最后开玩笑补了一句:唉,我心都碎了。我当时没说啥,但心想:我心也跟着碎了,怎么这么纠结。

这几年,Follow your heart非常时髦。乔布斯在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演讲说“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福斯特在08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说“Don’t settle, be prepared to change routes”,巴菲特和盖茨09年在哥大对话,巴菲特给学生的建议是“find what turns you on”,说的根本意思都是要Follow your heart。去年底今年初中国几个细分行业的临时领袖在不同场合也有板有眼地提到此。前几日我一香港朋友计划到南京做演讲,问我在不在南京,我说在不在不重要,要是内容创新,我立马打道回府。回曰题目叫追随你心。我咳嗽了一声:去年王利芬、李开复等诸位女士、先生也追随我心出来创业了,你落伍了。

不过,从功利角度分之,平凡人居多,大体上可设置如下场景。

——你知道什么叫Follow your heart吗?

——我知道呀。

——你是怎样Follow your heart呢?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样Follow my heart的。哦,对了,my heart在哪里?

——我不是你,我怎么知道your heart在哪里。

——你不是我,也不知道my heart在哪,你何必要知道我的Follow my heart呢?

这类同于我的一个无数据支撑的观点:人要是所有物皆尝试并深入,大部分会认为当下之兴趣为无趣;人要是都已经所谓狭义上的创业了,大部分人会不知如何Follow my heart了。

无数据支撑之前姑且称之为谬论吧,但大体上,创业是广义的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轨迹,在Follow my heart这事儿上人人平等。维护好自己的价值观让它不偏离轨道,也是完美的“创业”了。

OK,记得你即将死去吧——“创业”莫待桑榆晚!只是这随波逐流的愈来愈多,独立思考的愈来愈少,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父母赐你一纯洁身体,满心期待你充实填满,你却偏要稀里糊涂死去。

福斯特在09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对毕业生提到在不确定性中follow their hearts and improvise,也坦诚现实曾磨平了她自己。所以,在这多事之春,我期待着已发生的事、正流逝的时间、日趋无奈的空间再磨大家一次,这样你和我全身也许又会毛糙并波澜起来,当然我也欢迎磨而更平,那意味着另一全新之主宰。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