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1年前的今天,中共九大召开并使“文化大革命”合法化,随之长达数年的全民“愚人节”变本加厉疯狂上演。父辈们当年日复日过愚人节,由慌到烦到怕,最后彻底被愚怕了,自杀的彻底解脱了,没自杀的至今心有余悸,只盼安稳的日子;自始至终心安理得的则期待着更多的舒适。无论哪拨人,如今教育孩子也多半是千叮咛万叮嘱可别得罪人,潜台词就是得罪了人、人家会整你会玩你,仨个字——愚弄你。

98年前的今天,孙中山先生迫于各种非同盟压力自行解除临时大总统职位,饯别会上,他说:“今日满清退位,中华民国成立,民族、民权两主义俱达到。唯有民生主义尚未着手,今后吾人所当致力的即在此事。”我清晰地记得,经历了文革的愚弄,并坚强活下来的王先生——我的高中历史老师曾呵呵笑着评价孙先生解除职位之事:这是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并且告诉我们一旦考试这就是标准答案。

当年相互愚弄的父辈们如今一部分继续受底层苦,一部分成为民族资产阶级,一部分开始为所欲为。为所欲为的无视呻吟赶紧愚弄民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边抱怨呻吟边赶紧愚弄继续受底层苦的。

愚人当愚你,不然我被愚,本是同根生,愚你必须急。一笑、一评、一愚尽其中,这也是“标准答案”了?

我想:今日愚弄别人者应该不会忘记当初被愚弄的无边痛苦吧,这不过是临时的发泄罢了——民族资产阶级今日的成长得益于文革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应有报恩的想法吧,而不是自身衣未被剥即咬牙切齿大声呼叫同时偷偷剥人衣;为所欲为者今日的成长得益于那个年代善良人的信任和投机式的运气,应该适当还富与民吧,而不是白天众人面前恩爱样晚上就变态强奸你;继续受底层苦者今日依旧赤裸裸,漫山遍野呻吟声,没被看上眼的还要被摸几下,至少该有个衣服遮羞吧。

只是,三十年床头三十年床尾,一浪高过一浪,一呻吟高过一呻吟,周而复,何时为了?

这莫非就是阶级以及阶级捆绑着的人性?

可是我常想:人性之自由高过国家之洒脱,国家之洒脱高过政党之延续。

不过,满耳都是呻吟呀,这捆绑了阶级的人性,的确是“自由洒脱延续”着了。唉,看来我被愚弄了。我被真理愚弄了、还是被我的思想愚弄了抑或是被我的老师表露的现象愚弄了?谁告诉我标准答案?

据说446年前的今天,因法国保守分子无视改革,改革派就送一些假礼品给他们、邀请他们参加假会议。看来这愚人节是外国人早早就创造的了,号称自由民主的老外也早已听懂呻吟之音将无限延续,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齐跪。本身就软弱的国王一看,连名字都闪耀着自卑,就默许了这节日。

4月1日,起床吧!今天可以装疯卖傻,X愚X乐,谁被谁愚弄,无标准答案。

(声明:所有作品皆原创,未有授权给任何人或物,目前caing.com为唯一发布地)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