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给学生上课,看着这些似曾相识的大学生,顿时激情,爱情的话题也成为课上的支线。彼此心情大好。下午我赶至电影院,连看三片,竟都和爱情有关。夜睡梦中都是爱情。

好女孩·坏女孩

《美丽密令》——一帮警察暗中保护参加选美大赛的证人女儿。初恋人,当下人,梦中人,逐一现身,谁陪谁到最后,意外做主。打吧闹吧不是罪,全场不时爆笑。咦,座位左首女孩陪同的陌生阿姨,咋不笑呢?原来阿姨手帕捂着嘴,全身狂抖。

吴君如演的角色对大部分模特评价——你看她们多假——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最近传阿SA离婚,诸多粉丝狂呼被骗。看到一奔四的资深娱乐编辑撰文道:这消息彻底击碎了我心中最后一道神圣的防线,曾经我一直以为她多么纯洁。

我想,有二种可能,一是未离或假离,二是真离。无论如何,何必较真、谁又不逢场作戏呢?而且人家隐瞒定有难为之处吧。还有之前那个钟欣桐爆出艳照,很多人都说她不是,后来她主动站出来解释,很多人还说她作秀。我常想:第一,她是独立自由的个体,哪怕她和世界上所有男人发生关系,我们其他任何人也没有任何权利去肆意评价她呀;第二,你明知道荧屏上的她和生活中的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你喜欢荧屏上的她就喜欢荧屏上的她,怎又可“强迫”她在生活中如此;第三,本没有什么“错”,她主动承认了这个“错”,你却说她作秀。再说,你若真的爱的深沉,也定会有更宽广的包容。

我坚持男女平等论,可是发现社会对女性是不公的,譬如很多做销售的女孩真的不容易。女孩都是父亲的乖女儿,没有好坏之分,坏的是周围的环境,坏的是外人的眼光,这也是影片要表达的一点吧。

祝福阿SA也祝福郑先生未来过的好。

Let’s dream, Alice

《爱丽丝梦游仙境》——长大的爱丽丝又回到仙境,克服内心恐惧,除了大妖怪,让梦中之国回归和平;同时明白了谁是自己的真爱。配乐——Danny的曲子加Tim的贴切剪裁——Perfect!非常棒的片子!不足是3D镜头中在观众身边的花偏少,我也就是第八排,就不能多放几棵花吗?电影改编自Dodgson的小说,我非常喜欢他丰富的想象力和卓越的写作才华,能在那个年代有这样“荒诞”的念头真了不起。

在电影里很多动物有了和人类对话的权利,这也把我带回了童年。那时在外婆家,我养过很多种小动物,小狗、小兔子、小刺猬、小鸡、小鸭等等。每一种小动物生气或向你亲近的方式都不一样,而且它们会通过各种小动作向你努力表明:你和它的地位要平等。

上次去看一朋友,他在森林中盖了生态旅馆,房价比超五星酒店贵几倍,客人都预定到几年后了。他说:我这房子充分尊重自然和地貌,房子每年有3个季度不入住,要让房子休息。晚上我从房间出来,听到孩子般的叫声,我确定那是刺猬找不到食物发出的声音。我知道他做不到的。本科时解剖兔子都交给同伴了,自此发誓远离解剖圈、不伤害动物。只是我去餐厅,也是这刽子手背后的主谋了,哎。神啊,原谅我吧!

如果给我选择,我一定回到童年。成人的社会太多欺骗性,很可怕,我也必须跟着伪装,痛心。影片结尾硬插了个镜头,是爱丽丝乘着船要到中国来,很明显以后还要拍续集,估计要把疯帽子也带到中国来了,呵呵,我也很喜欢疯帽子的正直、专业才华和优雅舞姿。好吧,欢迎到中国举行中式婚礼,欢迎都来我外婆家做客,把我也变回去,那时我也挺调皮捣蛋正义的呢——志同道合喽,Let’s dream, Alice!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后

《月满轩尼诗》——痴情于坐牢男友的普通女孩、有过失败恋爱的普通中年男被双方亲属安排相亲,由反感到恋爱。之前女孩的男友主动放弃、中年男的前女友被动放弃了。

影片要告诉我们:不要用第一印象抹杀了自己的真爱,多给彼此一些了解的时间和空间。我至今还在想:女孩的男友真的不可以改变吗?放弃了太可惜。影片中有些地方配乐太牵强,部分争吵场面压迫人(也可理解为接近现实吧),不过电影主题很好。

听一首歌:《可惜不是你》

梁静茹,可惜不是你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