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影评专栏的好友问我看没看电影《我们天上见》,他说他这老男人阅片无数今年少有的落泪了。今儿正好休息。我的身后还有一个女孩,我把她叫过来并排坐,她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女学生,她喜欢蒋雯丽,她想成为影星或歌星的经纪人。整个放映室就我们俩,临时的“相依为命”。

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姥爷相依为命的故事。一切从优美舒缓的曲子开始,可是结局却如此温馨的悲伤。

打青霉素针大哭,和伙伴玩军人抓特务的游戏,背着书包上学去,姥爷做饭悉心照料她。自由自在的年纪该简单温馨着,如同她在火车车轨上轻盈地跳跃。怎奈父母亲是文革改造分子、双亲被送至远方劳教,她只能忍受同学的讥讽和恶作剧。对此她有一些害怕,混合着那个年纪特有的调皮,她逃课了、撒谎了。在传统正直忠于党的姥爷的眼里,守信、不撒谎、关心周围人、热爱生活是他对她的基本要求。所以戒尺一次次打到她的手上,她哭了。她回到小房间,一个可以听她倾诉的洋娃娃总在安静地等着她,她把洋娃娃当成孩子,像姥爷对她一样,她可以呵护它,如果不听话也可以打它——姥爷说过,妖怪专咬爱扯谎小孩的小指头。

她骨子里终究是坚强的、反抗的。她去练体操想成为体操冠军,被教练硬按着劈叉、痛的嚎啕大哭,还安慰姥爷:老师说过几天就会好了。她被作为业余选手对待,没有运动衣,没有运动鞋,没有运动器材。姥爷把裤腿剪掉缝作衣服袖子、邻居抬杆子让她练习。

她充满信心,有一天日出时爬上屋顶唱着运动员进行曲。可是她的底子太差,她也意识到梦想无法实现。她发泄式地向姥爷倾诉,哭了。

伴随着梦想的开始和终结,她一直等待着父母的归来。姥爷定期会给她念父母的来信,她期待着团聚的那一天。

当她慌慌张张寻找到姥爷,确认了姥爷没死去,也确认了姥爷为争取她与父母早日团聚的努力白做了。

姥爷终究老了,再也不能开着火车带她兜风陪她看万花筒了,她成为家的主人,挑水、做饭、帮姥爷洗澡、逗姥爷笑。偶然的一封笔迹不同的来信让她明白之前的信都是姥爷善意的谎言。她更加努力地照顾姥爷,可是姥爷终要逝去……

只剩她孤零零的一个人在雨中,影片嘎然而止。

我的泪水不停地流,我问身边的女孩要不要纸巾,她说:不要,你哭啦。

与其说这是一个相依为命的故事,还不如说这是一个女人无奈并坚强活着的故事。电影根据蒋雯丽的真实生活改编,怪不得那时她的先生顾长卫过生日,她把自己以前的照片做了一个八九分钟的剪辑,他看的直流泪。这样一个受过苦有故事的女人,真的值得爱。换成我,也会被彻底感动。

影片也塑造了另一对恋人,女的是小女孩的邻居,也是好姐姐,被迫去支边,最后一次前行却因山洪暴发而死,刘烨演的那个男的伤心不已。与其说这是一个女人无奈并坚强活着的故事,还不如说这是无数个女人在文革那个特有年代无奈并坚强活着的故事。

在那个年代,暴力和野蛮横行,一些女性被欺骗,一些女性被凌辱,一些女性疯了死了,一些女性再也没有回到父母的身边。我看过很多当年的档案资料,也访过一些人,真的是触目惊心,太理解那种无奈并坚强活着的不容易。今天,总归是多数人已经为人母亲或母亲的母亲了。在影片中有一个细节,小女孩父母亲的照片背后写着:…亲爱的妻是我的化身…,也犹如影片通过贴切的配乐极力在为“天上见”的日复日营造安静氛围一样,这是无奈并坚强活着的胜利。即便有冲突,就像姥爷拉二胡,声音唯一,但透彻,也是冲突式的安静。

(声明:文章皆原创,未授权给任何人或物)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