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寒冰先生的博文《云南抗旱救灾感悟》写的非常真切,他身体力行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有一点我有不同的看法,就是有些照片尤其是关于孩子的照片不宜公开或可适当处理。我那时读大学时,有一个任务就是领导全校勤工助学工作的开展,那时就感觉大部分困难的学生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困难,坚强也有点自卑。现在和民政局的朋友聊,他在实践中也有类似感悟。如果尊重,请充分地尊重。当然仁者见仁。

能够身体力行的都值得学习。我有一女性朋友,当年放弃了国外一流大学的offer,去了西藏支教,一去八年,一俩个月洗个澡,我去看她,同时也帮助教教学生。哎呀,她瘦的不成人样,再加上风吹日晒、没有足够水的滋润,我几乎认不出来她了。当时我差点落泪了。她看到我,开心的不得了,看到我一脸郁闷样,又赶紧逗我、问我想吃啥。你说那个地方能有啥吃的?更别提伴了,可以想象夜深人静的时候是她最孤单最难熬的时候。

能让我发自内心佩服的女性少之又少,她算一个。江浙有一些隐形富商,不屑于进各种媒体搞的富豪榜。低调并慈善着,每年都捐不少钱或者直接去西部定期定点助人。

只是比起中国那么多的掌控资源的人,这毕竟是极少数。

更为甚者,有一些作秀式的身体力行。诸位有空且有兴趣的话,可以研究一下各种媒体搞的财富排行榜前多少名的企业,究竟做了多少慈善,捐了多少钱或物。与之对应的是用了多少倍的钱物在公关上尤其是在媒体对相关事儿的宣传上。当然,还有一些拿着高薪为民呼的个体,每天正义样,可惜没行动。针对此现象曾有朋友作漫画我给配文——人前英雄状,乐于助人;背后狗熊样,其实不然。也算比较贴切了。诸位可能说,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呀,捐不捐帮不帮是自己的自由。我尊重这自由,只是,面对弱势群体,真的就没有怜悯和尊重的念头继而行动吗?本来资源就有限的,在获取资源上他们比不过你,现在大头都在你这,为何就不能适当多分点出去呢?

可悲啊。更为可悲的是更多人,一边骂街声称可悲一边声称自己没啥资源、照顾自己都来不及何谈帮别人。其实呢,回到家一不经意就是折腾浪费。如果稍加注意不浪费,即便事儿很小,也是帮助自己同时帮助别人了。我是单身汉,无拘束,一般不在家开火,一旦做饭,洗碗洗菜的水也会过滤用来浇花等;随手关掉开关;等等。我骂街的同时,也注意到身体力行,即便这是狭隘意义上的了。你呢?

请尊重一滴水

1

一滴水

水龙头上

就要落下

下水管 污水池 污染了

小杯子 你的唇 鲜活了

一滴水

生还是死

你来做主

2

一滴水

沿着上水管

向A方向前进 到达水站

穿过三、二、一净化站

它看到 在隔膜的另一边

无数的黑污水滴在争吵厮打

它们想越过隔膜 寻求清白

这是曾经的同伴们啊

一滴水 哭了

3

一滴水

沿着上水管

向B方向前进

这是一条伟大的河

你叫它母亲之河

通往上游的路愈加狭窄

源头竟干涸啦

并且急速地向下游扩展

一滴水 害怕极了

拼命往回游 想告诉你实情

但是比不过这干涸的速度

它蒸发了 

4

一滴水

疲惫了

从你的眼角滑落

刚好抵达你的唇 

让唇鲜活

一滴水

在你死的瞬间

帮你做了主

 

(声明:诗将投给某刊,请勿转载;图片来源网络,无法查得源头,若有任何法律问题,请直接留言,谢谢。)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