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靠信念支撑的年代/在半难半佳中/他们奋力向前/一个对爱情无悔的年代/我们曾经如此相爱/即使生命如此相欺/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电影《岁月神偷》描绘的是60年代一个香港穷人家的悲欢事。平淡琐碎的日子,悲喜交织,说不清悲大于喜还是喜大于悲,纵使这大悲连连,日子还要坚强乐观地过。主角是哥俩和父母,大伯、奶奶、富人家女孩、邻居、陌生人等陪伴着。

一家在老街上租了门面,二层简易房,一楼是父亲做鞋的门面兼做饭吃饭的地儿,二楼是哥俩睡觉看书的地儿。父亲做得一手好鞋,为人正直但说话直,很容易得罪客户,母亲为人乐观直率,会变通会说话。哥哥是初中生,品学兼优勤奋用功,也是跨栏冠军,整条老街街坊邻居都夸,要完美就完美到底,自然就有个漂亮女生相互好感。弟弟是小学生,超级调皮捣蛋,成绩很差,时不时偷人家东西,把公家升旗杆上的英国国旗卸下来装进书包,把偷来的夜光杯塞进裤子里一不小心小鸡鸡处也发了光,偷已经到了一个境界,但人很纯真。哥俩争吵打闹相互呵护。这一家日子紧巴巴地过,但也其乐融融了,用母亲的话讲就是“一步难一步佳”。

犹如父母亲辛苦张罗着店里的生意,犹如哥哥一次次跨栏赛冠军,犹如弟弟被老师惩罚、鼻子贴在黑板上粉笔画的时钟中心数时间,岁月,就这样悄然流逝。

有一些波澜。哥哥到有好感的女孩家看望生病的她,才知道她是富人家的孩子,纵使女孩热情大方欢迎,他还是很自卑、落荒而逃,自卑到深处就是不愿再去理她,纵使她主动联系他。但总归还是见了,在她移民美国前。     

变故终究来了。店里的生意越来越不景气,有一天,来了一场飓风暴雨,脆弱的简易的二层房经不起折腾,也许一不小心就会被吹走,全家处在惊慌中,全力救这房子,怎奈风暴太狂,“最要紧是保住这顶”,父母亲站在二楼齐力顶着房顶,哥哥在一楼顶着房梁柱,弟弟大哭直喊救命。鞋子、家用品、课本等家什在风中飞舞。

风停了,雨住了,房子即便被吹破,也算保住了。一家子到处捡刮走的东西。突然,哥哥倒地不省,邻居家的电话线被吹断了,父亲只能背着哥哥去医院。白血病。凑钱去北京看病,医生治不了,无奈回港,住进医院,抽血,输血,被医生折磨,父亲去当铺当东西,穷人家啊,有什么办法……女孩一个人从美国回来,一吻确定关系,她出去买他最喜欢的金鱼,父母亲出去给他买吃的。他站在病房外想着美好,走回病床的途中死掉了……

我看这个片子多次眼角湿润,一次是父母亲顶着房顶、家什风中飞舞;一次是奶奶说我老了、总会走的;一次是弟弟为了吃到整块月饼偷供月饼被父母亲打;一次是母亲刷着漆说“做人总要信”说着说着就流泪了……这个片子主题非常好,配乐贴切,剪辑一流,画面间的过渡非常流畅圆润,冲突的场景让人不觉突兀反而落泪。不足的地方就是有几个远近景镜头适宜颠倒处理(当然仁者见仁)。

无论在哪个年代,对于穷人来讲,生活都是艰难的,无奈的,但是也应了父亲的那句话——“做人总要信”,所以他们坚强乐观,就像影片最终父亲也去世了,母亲和弟弟相依为命,弟弟考上哥哥那所好学校,在他们身后是极少出现的象征美好的双影彩虹……今日之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人不见少。诸位去餐厅用餐,行走在马路上,回到小区,那上菜的、交通疏导辅助的、打扫垃圾的多半是穷人了,他们的薪水很低,也很有可能那份辛苦钱就是他们全家生存的命根。所以,请不要再由着自己的性子发火,请力所能及,请尊重他们,请尊重他们和你一样来到这个世界,活着并爱着。

片子二首曲子超级好听,相信我吧:)

1、The Monkees的《I wanna be free》。注意:是第六首,点击右侧试听键。地址:

http://www.google.cn/music/album?id=B4eedd689e2c22aa1

2、李治廷的《Echoes of The Rainbow》。注意:目前无法搜索到正版音乐,这个也能听,点击大小为2.6M的听。地址:

http://mp3.baidu.com/m?tn=baidump3&ct=134217728&lm=-1&word=Echoes%20of%20The%20Rainbow

(声明:文字及图片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