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在电脑前看着财务报告,身边的电视放着国家审计局审计各地土地使用情况的新闻,触目惊心的数据,要多腐败有多腐败,想必也是冰山一角。换台,玉树赈灾,百废待兴的震后场景,齐降半旗的世界各处华人地。

唉,这腐败的背后一定有不知情的哀痛。多灾多难的年代,哀痛完一场再准备着另一场,哀痛的频率胜过对腐败愤慨的次数,不待你喘口气。很难过,又有点无奈,突然,就看到萨马兰奇离世的消息。

我是个超级体育迷,也是个普通的爱国者,对于长期支持中国奥运事业发展的萨翁极有好感。去年十一,在日本朋友家,连夜看2016奥运举办权花落谁家。已经老了的萨翁用抖动的嗓音,颤巍巍地为他的国家代表——马德里拉选票,结束后是长时间的掌声,那是所有在场的同事后辈以及素不相干的人衷心的表态。与之不称的是,马德里最终败于里约热内卢,结果也理应如此了,但是如果没有萨翁以及他的直白深情拉票,马德里一定会死的很惨。

西班牙应该感谢萨翁,更多的人应该感谢萨翁。1980年到2001年,他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首创奥运会商业化运作,把奥运会带出极度亏损的泥潭,也让奥运会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品牌;他动员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国际奥委会,使奥运会成为全人类的一个大Party;他不遗余力地反对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让奥运会比赛相对公平些……他的亮点太多太多。

只是,萨翁一定知道自创立以来奥运会从未走进南美洲,里约热内卢申办工作也非常出色,按理说这次应该轮到南美洲了;而且他是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马德里参选,他理应为了公平申办而避嫌。

从这些角度讲,那天他的深情演出就如同一个黑点跟在很多亮点后面,这似乎为他之前所有的相对公平行为画了一个不公平的句话。但是萨翁也是人,他有七情六欲,当他的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偏心,在那一刻,他爱国胜过爱国际奥委会,他爱国胜过爱原则。

既然如此,那就放过这个不足以称为黑点的黑点,再挑大点的吧。如今的国际奥委会内部腐败连连,并且似乎形成惯性,追究责任,这起源并发展于萨翁执掌国际奥委会的日子。

如同所有的组织发展壮大,这是必经的状态。

这些多少像极了今日的中国,像极了今日的共党。没有共党,就没有新中国,所有的中国人以及子孙后代都应该永远铭记这份安稳来自于党的恩惠。但是时至今日,党内腐败连连,胡锦涛主席也在多种场合提过党内严重的腐败问题,这已经影响到利民政策自上到下的顺利传达,已经影响到各阶层利益的平衡与稳定。再对照着共党当年成立时的宗旨,令人遗憾。除了党内腐败,这一届政府把更多的纳税人钱花到奥运会、世博会这些门面性的工程上,而在一些最迫切需要的基础项目投资上严重不足,譬如西部基础水利的建设、落后地区抗震救灾设施的建设。

哀痛吧。只是,中国那么大的一个摊子,又以何言顾全?看着电视中胡锦涛主席已经老化的脸面,紧锁的双目,永远坚定地告诉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看着温家宝总理那矮小的身材,发白的双鬓,不知疲倦地游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我落泪了。胡先生是一个孤儿啊,温先生也不是富裕家庭的孩子,他们真的是把一辈子的精力都贡献给了祖国。看似权利很大,其实没有自由。

我想,在他们这些领导的眼中,他们需要组织的支持来推动改革;在诸如我辈的普通人眼中,我们需要领导的示范来推动改革。所以领导的改革等同于革自己,是痛苦的,是落泪的,我辈普通人无法体会,容易着急,喜欢起哄。但是,我辈普通人是善良的、要求不高,也是最根本的,我们哪怕日子再难过、税负再多,也不过发发牢骚,更从未放弃过对祖国的爱,爱的深沉。

是啊,一直爱的深沉。我愤慨于触目惊心的各地土地使用情况的审计数据,但这远远不如我哀痛于玉树遇难的同胞,现在是凌晨1点,我知道那儿冰雹越下越大,刮起了大风,很多女性没有内衣换,很多婴儿没有奶粉喝。对不起,我现在只能在此扯扯,我帮不上忙,但是,我爱的深沉。

我也常想,一个政党,如同一个人,若是不能为自己那原始的信仰而活,甚至连内心的话都不敢说,太多的外在有什么用?我也深知,不管在哪个年代,那些浮游的不一心为民考虑的组织,终究会浮游去,远不如家、国给予的安心与根本。

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多灾多难中昂首前行。作为一个普通的爱国者,我非常高兴此刻看到政改的悄然前行,我保持尊重和感恩,我也有耐心,我想,不久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变化,我向那些革自己的领导致敬,谢谢他们。

想起了舒婷的诗。我是你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匆完于22日凌晨1点半,未经授权,请不要转载)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