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芙蓉姐姐被不少人认为太做作、恶心,甚至被认为有精神病。我本人对所有明星不感冒,但保持关注。

我是这样认为的——至少从已获知的信息,芙蓉姐姐她一不违法,没偷没抢,二没有违背伦理道德,没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她一个毫无背景的普通姑娘家,努力去表现自己,争取成功的每一个机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觉得很不简单,很好。不少人总拿传统的世俗价值观或者自我的价值观去评价她,我觉得可以休矣。更进一步从人本角度讲,对于每一个独特的个体,都应给予充分尊重。

再换一个角度讲,大多数人有精神病了——这也是电影《A面B面》要表现的一个主题。今天下午,《A面B面》导演携主要演员来南京参加影迷见面会暨南京首映式。芙蓉姐姐的戏份不多,但是第一句话——气氛可不可以再热烈些,加上配合影片宣传而做的夸张化妆、被紧身衣包裹的丰腴身材、露出的光滑玉背、丰富妩媚的肢体语言,一下子把现场气氛调动起来。

导演大赞南京人有文化,芙蓉姐姐大赞南京人热情,她们说的都很对。芙蓉姐姐也坦诚曾去夫子庙买东西被骗过,主持人说回头我去找他算账……其他俩男演员也发表角色看法,简短但愉快的见面会。

随后看片。这个片子超级好,讲的是正常人被当做精神病人送进精神病院,院里院外发生的荒诞故事。通过描绘精神病人这类少数群体的被迫生存状态以及其周围的所谓正常人的眼光与认知,讽刺了当下功利虚伪社会中,恰恰是那些占人口多数的所谓正常人患了精神病或患了更为严重的精神病,可悲的是多数人还把自己当正常人对待,多么的滑稽。

以小见大,一影窥社会全貌,能写出这样的剧本很不容易。台词非常幽默搞笑,整场不时爆笑。片中几乎无配乐,无声胜有声。不足的地方,在于部分场景转换有点生硬,此外,可以在影片最后,加一个镜头:精神病人排队在院内小跑,同时迅速拉一个远景到院外的大桥——桥上形似排队前行的所谓正常人在赶路,这样会更好的表现主题(当然仁者见仁)。还有,有几个细节没有处理好。一是张静初演的那个角色自杀前哭,为了表现她的彻底无奈与伤心,从眼角滑落的3到4滴眼珠很大,我的物像捕捉器显示这些泪珠很像蜡烛油做的(不百分之百确定),二是妈妈拿着女儿的吊瓶从病房出来,吊瓶的拿握姿势不合适,等等。

追究目前占人口多数的所谓正常人患精神病的原因,则无怪乎生存压力大,社会之功利虚伪。换句话说,是社会把大家逼成精神病人了,而功利虚伪之社会又由绝大部分社会人创造,所以绝大部分社会人齐心合力把自己逼成精神病人。只是,我在想,大家是否可以齐心合力再把自己逼成正常人呢?

除了这个主题以及对应的担忧之外,我认为,影片还表达了一个主题,就是在日趋功利虚伪的社会中,女性在爱情与婚姻上愈加弱势。若是寻不着那个最合适或比较合适的人,结局会很不好。譬如影片中张静初演的那个角色与前夫离婚,表面是因为前夫穷,她嫌弃,其实是前夫无法匹配她的审美观,如个人生活情趣与品质要求等;与未婚夫最终也不能在一起,表面是因为她与前夫偷情以及前夫陷害未婚夫,其实是未婚夫无法匹配她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譬如对待金钱、两个人共同放松(如外出散步)的看法。她偷情,并非因为前夫匹配她,而是未婚夫比前夫更不匹配,和俩个不匹配男人的折腾生活让她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再没信心去找第三个男人,所以二者取其一吧。当然,这第二个主题也对等着我第二个担忧:在病态的社会,女性在爱情与婚姻上的弱势究竟有没有东西来扶助或平衡?

因此,回到文头,芙蓉姐姐勇于秀出自我,就像是一种自我平衡的方式,但这需要太多的勇气,背后一定有不为人知的辛酸。所以,当病态的社会无以复加,扩大爱情与婚姻的范畴,面对芙蓉姐姐们的秀或努力,整个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掌声和宽容。

(照片由夏伟先生友情提供,非常感谢。我基本上都是第一时间来和大家分享,我是把所有读者当成朋友对待,因为我们终将离开这个世界,与其封闭不如分享,与其自私不如大爱。在博客上写文不像为报社写文,精雕细琢。但是,我一定用心。谢谢。)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