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顾冠仁顾老是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中国民族音乐的推动者。起这标题并非对顾老不尊,也非自傲于江南风韵,实乃由衷之敬佩与感动。23号晚上顾冠仁作品民族音乐会上演,南京众多民族乐的前辈、交响乐爱好者前往,戏院上下二层座无虚席。

音乐会开始前全场起立为玉树默哀,这是一场赈灾义演了。顾老一出场,全场掌声起,他微笑致谢。在灯光的映衬下,顾老满头银发闪动,让人心生感慨与怜惜——老人家确乎老了。但他精神矍铄,之后的指挥动作稳健不失活泼,优雅不失亲和,赢得满堂彩。

上半场由民族管弦乐合奏《在那遥远的地方——西部民歌主题组曲Ⅰ》(以下简称《西部民歌》)、古筝与弦乐队合奏的《山水》、琵琶协奏曲《花木兰》组成。

《西部民歌》以青海民歌花儿为音乐素材,作开场曲目以表哀思情。听着曲子不禁想起,那个美丽的地方,曾经鲜花盛开,绿草无边,牧羊散步,主人悠闲。而如今一场劫难后百废待兴,一切从头始,我想,我的心情和全场其他观众应是一样了,都期待并祝福玉树尽快回归她的美丽。《山水》音色纯净透明,演奏轻柔细腻,既保持古筝传统的演奏技法及调式特色,又在调式上给予扩充来表现绚丽多姿的山水景色。演奏者是大名鼎鼎的任洁,她是首个囊括国内所有古筝类大奖的“大满贯”得主,目前在南京艺术学院当老师。我多次听过她的演奏会,忠实粉丝了。《花木兰》则是各部各段落极有韵味。

中场休息前,主持人号召捐款,大家纷纷行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几个老人、好多小孩直接走上台,场面感人。

下半场是曲笛、二胡、古筝三重奏与乐队协奏的《江南风韵》、弹拨乐合奏《喜悦》、乐队协奏曲《八音和鸣》。其中,我觉得《江南风韵》最好,以江苏传统民歌《欢乐歌》与《拔根芦柴花》为素材,融入曲笛、二胡、古筝三重奏,配以乐队的协奏形式,一唱三叹,韵味浓郁。

曲终,场下掌声雷动,我能清晰地看到顾老额头上欣慰的汗珠。掌声不歇,顾老返场,如此反复,共三次。顾老深情地说:南京人民非常热情,我很感动。自然,又是掌声起。三次返场,分别演奏的是其60年代、70年代创作的《京调》、《骏马奔腾》,第三首外国曲,我记不得名儿了。总之,都好。听着《京调》,不少人跟着节奏晃动起脑袋;听着《骏马奔腾》,有那么十多秒全场跟着节奏拍起巴掌来,互动氛围极好,观众情绪被点燃到高点。结束后,观众长时间掌声、不愿离去,顾老在台上不断鞠躬致谢。我出了戏院门,哼着小调,心情快活无比。

南京观众确乎热情了。之前的14号,同一个地方,换成了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顾欣老师(他曾系统学过乐队指挥)指挥的“歌唱春天”中外经典合唱歌曲音乐会。内容虽不同,氛围极相似。顾老师四次返场,最后只能说:我们准备的曲目都演完了,要不我给大家唱一首吧。一首意大利民歌《妈妈》,深情厚重,极为地道。

热情由来已久,包括去年,盛中国、濑田裕子夫妻二人来南京,彼时半个南京人的盛先生深情活泼,极能调动现场氛围,他太太在旁边微笑应和,两口子一小提琴一钢琴,十分默契,备用曲目多,所以返场次数也多。我印象中,那次我的巴掌因鼓掌鼓的有点疼。我也相信,30号来南京演出的的傅聪一定也会感觉到南京人的热情。

不管演出者水平好坏,来了南京,只要用心演出,南京人一定会给予足够多的掌声。若是逢着优秀的演出者,譬如顾老等人,那热情劲儿就更别提了。南京号称博爱之都,逢玉树蒙难,怎能不动容?这一场,正所谓江南风韵情牵玉树,冠仁雅姿顾盼金陵了。

写首不工整的对联吧,幽默下。

上联:难——今儿见,明儿散,你敢再来。下联:人——今儿散,明儿见,我再赶来。横幅:男生人(注解:男,音同难,指多难兴人意。)

听几首好曲/歌吧:

1、《Mamma》,意大利民歌,我觉得帕瓦罗蒂唱的地道,可惜他的正版在网上难寻,就听多明戈的吧,也不错。注意是第十首。地址:

http://www.google.cn/music/album?id=Bfb34b264421dca0b

2、《欢乐歌》,江苏民歌,注意是第一个笛子独奏。地址:

http://www.google.cn/music/search?q=%E6%AC%A2%E4%B9%90%E6%AD%8C&aq=f

3、《拔根芦柴花》,江苏民歌,注意是第二首。地址:

http://www.google.cn/music/search?q=%E6%8B%94%E6%A0%B9%E8%8A%A6%E6%9F%B4%E8%8A%B1&aq=f

4、任洁个人网站上有她演奏的古筝视频,非常好。地址:

http://www.renjie.org/av.php

感谢江苏省演艺集团提供图片。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