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010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中央层面领导有黄孟复、王毅等人,江苏层面有王国生、朱善璐等人,台湾方面有连战、林正丰、周锡玮(台北县县长)等人。基本上台湾重量级的商业协会领导均出席,此外两岸不少重量级的商界领袖出席。

宣读贾庆林的贺信。之后连战发言,他的发言极有号召力,极感人。“南京对中国国民党以及对我个人来讲都是有一种特别感情的地方”,“我们两岸不但是同文同宗,血脉相连的兄弟姐妹,同时我们在经济发展的领域里面,也都有各自优势以及互补的优势”,“ 两岸合作来赚世界的钱有什么不可以”。

企业代表发言。尹明善说:“1943年,我念小学二年级的国文课,白糖糖、甜津津,甜在嘴里痛在心,要问此糖何处造,此糖造自台湾人。可见三四十年了,台湾的白糖已经不再行销大陆了。”尹总呼吁台湾企业早来大陆投资。

此外,台北县县长通过视频展示了台北县绿色城建方面的成果,大陆各城市与之差别非常明显,诚品书局董事长播放的关于书店的视频亦很感人。

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南京市政府联办的“经济每月谈”上,两岸代表发言积极,氛围好,有大陆学者代表发言直指台湾本土政策限制大陆投资,每年可投资额可怜。台湾企业家提到共建未来最大金融市场——碳排放市场。

……

两岸求同存异、互补合作。譬如南京文化底蕴浓,台湾管理理念新,就可在创意文化产业方面做文章。大陆方面态度比较真诚,极力邀请台湾方早投资,台湾方面热情回应,未来应有大进步。

和台湾的媒体朋友聊,他说:台湾人是害怕的,那时候被日本占领……香港回归,香港的特首并不是民选的,而是选派的,我们比对着也害怕……经济上、文化上、旅游上可以有很多合作,但政治上的事情应该很久很久了。

我本人因喜欢收藏,常间接登陆台北故宫博物院,刚尝试了下,还必须间接登陆。希望这些不妨大碍。

稍后,白鹭洲,“宁台之夜”文艺晚会,名单上有获大奖的台湾舞蹈演员,以前这是未有的事。今儿十五月圆日,十六应是更圆。(马上会议结束,还有很多活动,匆匆作,杂,见谅。附晚会图片,由zizhu之前拍摄。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