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听说泰兴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死伤人数目前还未知。昨日广东雷州一小学校15名学生被砍伤, 之前3月下旬福建南平一小学8名学生被砍死、5名受重伤……发生的例子已经不少了。

为什么伤害孩子?

孩子手无寸铁,天真可爱,是父母亲的未来,是祖国的花朵,我觉得最不该伤害的就是孩子。我读大学时,看过周国平的书《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当时泪留满面,我也一直想,如果我以后有了孩子,一定好好爱她或他或他们,如果是女孩,一定好好呵护,如果是男孩,就要多让他受点苦,这是我这个单身汉的想法了。有些年长我的朋友常常请保姆或让自己的父母亲去接送孩子上下学,有的男孩子都十多岁了还要接送,我很不解,和他们讲男孩子过于呵护不大好。他们说,你要有了孩子你就知道了,现在世道多乱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孩子有个闪失那后悔也来不及了。

他提到世道乱。我记得我那个时候读小学,学校大门几乎从不会刻意关上,从来也不要父母亲来接送,从不会发生不好的事情,一般父母亲来学校都是因为自家的孩子战绩卓越——譬如把同学打的鼻青脸肿。倒是那时侯学校门口有个男疯子,被我和一帮小伙伴整的很惨,我们天不怕地不怕,一起拿着板凳冲他嚷:下次再敢来!结果疯子彻底不见了。

是因为那个时候疯子手里没有刀吗?是因为他确实是疯子比不上最近看似疯了其实内心未疯的凶手们吗?还是因为那时父母亲根本没必要千叮万嘱孩子要时刻防护坏人呢?

世道真的乱了吗?

如同药品关乎生命,所以药监局的腐败就比其他部门的腐败更加引人注目,药品企业就比其他企业承担更多的舆论压力。凶手是必须要通过伤害孩子才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吗?这些凶手行凶目的是否如官方通报的那样呢?

是否赤裸裸的伤害无处不在,只是因为今天针对了孩子,所以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世道真的乱了吗?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