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劳动者,过去曾经是历史否定性的英雄,而今变成了模拟工厂的透明失业者”,1981年法国学者让·波德利亚(Jean Bandrillard)如是说。

时光流逝近三十年,智能化发展迅猛,更多人工的工作已经或将由机器取代,譬如上海世博各展馆高科技的运用,远非第一届世博所能比,只是不容否定的是更多人成为失业者。这些失业者以及之前的失业者为生存发愁,渴望劳动;与之对应的,劳动者则为劳动发愁,渴望释放。两种渴望均来源于被奴隶的长久。波斯学者奥马尔·卡亚姆(Omar Khayyam)有言,“你最好用温和的方法将唯一自由的人变成奴隶,而不应该释放一千名奴隶”。于是,温和的方法——劳动节——出现了,渴望释放者得到满足。只是这并非长久的“释放”,也是为了奴隶那最后一个人。

接受了这温和的方法,即意味着劳动者之部分思想也已被机器取代。温和至清晰——今天是劳动节的前一天,不出意外有人提前请假回家了,并且其中很多人理由类同,都生病了,昨晚太兴奋以至于感冒,发烧,或者动手术了;留下来的,其中不少人在祷告这一天的生命及早逝去。逻辑思路类同了:当社会很昏迷,周围人跟着昏迷时,我也跟着昏迷吧。

不过,当清晰用特别昏迷来保障时,即意味着清晰逐渐至顶峰,也表明问题已达到可自行解决的地步,于是,劳动者及附属的一切变得难理解和难把握了。

老七回国,两年未见,我很开心,只是他偏要在明天看世博。我说:小心挤死人。他说:就当是运动了,不,是劳动。我说:小心劳动过量昏迷过去了。他说:就让我沉醉在这特别昏迷中吧。

赋词送老七。惊见世博人挤人,沉醉不知归路。兴未尽人未回,已入昏迷深处。救命,救命,可惜未有响应。

结果如此明了,我也没必要再侃了。我也特别昏迷三天再说吧。

听二首歌:

1、Beyond的《继续沉醉》,黄贯中写的词很好,词很契合我这文的主旨。

http://www.google.cn/music/search?q=%E7%BB%A7%E7%BB%AD%E6%B2%89%E9%86%89&aq=f

2、巴基斯坦人Nusrat的《Intoxicated》,我把它译为《沉醉的无边》,曲子非常好。

http://www.google.cn/music/search?q=intoxicated++NUSRAT&aq=f

(请勿转载)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