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弹钢琴的真幸福,因为你们有肖邦”,这是奥斯卡获奖影片《Hilary and Jackie》中的台词。南京肖邦迷真幸福,因为肖邦作品的权威傅聪来了。

4月30号,南京,纪念肖邦诞辰二百周年·傅聪钢琴独奏会上演。音乐厅外面的广场上围满了未买到票的人,其中夹杂着底气足的一帮黄牛,世博开幕式似乎也比不过这热闹场面了。

离正式演出时间还差10分钟,厅内空座已剩无几,全场屏息等待傅老出场。原定演出时间过了2分钟,傅老出场,一身中式暗色演出服上身微前倾,背有点驼,肩膀一颤一颤,脚下丝毫不含糊地上台了。挥手,接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鞠躬,正打算落座——照相机的闪光开始出现,傅老面带愠色,扬头,眼光对着演出厅一二层之间的空白处,说:不要拍照,要是拍照我就不弹了。这是被《时代周刊》誉为“当今时代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76岁的老人全场唯一的一句话。

随后心无旁骛,傅老和肖邦交流——自始至终未有主持人的主持,舞台的灯光低调的恰到好处,观众席上只有孩子偶尔的咳嗽声。

上半场傅老演奏的主要是肖邦早期的作品,《葬礼进行曲》、《对舞》、《如歌》、《回忆帕格尼尼》、《夜曲》、《玛祖卡四首》以及作品10号、12号。

傅老几乎一直闭着眼,已入了状态。他面部表情极丰富,我是第三排座位,能看到他脸上的肌肉一次次欲挣脱所属地。前两首弹完傅老即起身致谢,之后多首一气呵成,中间点顿,水平炉火纯青,确乎入了无他人之境,成就了二人世界。

只是观众必须要非常熟悉曲子,才能打破作为局外人的隔阂感,否则很难融入氛围,连围观的资格也未有。事实上下半场结束后,傅老一次返场结束后,即有观众离席。在我看来,这么重量级的演奏家,也入了状态来了兴致,说啥也应该让他多返场几次。

下半场演奏的主要是肖邦晚期的作品,《船歌》、《夜曲》之一之二、《玛祖卡》之一二三、《波洛奈兹幻想曲》。傅老把肖邦晚期流浪异乡、思念祖国、奋斗不屈的状态表达的淋漓尽致。

傅老曾说:我觉得,肖邦呢,就好像是我的命运,我的天生的气质,就好像肖邦就是我。我弹他的音乐,我就觉得好像我自己很自然地在说我自己的话。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对肖邦音乐有深厚研究,一生听过许多杰出的钢琴家演奏肖邦,但他一直未遇到能让他动心的肖邦音乐阐释者。离世的前几年,听到傅聪弹肖邦曲,大为动心,写信,印百余份传各界好友。

昨晚,我去听旅意钢琴家居觐的专场音乐会。她多次获国际大奖,2009年曾应教皇邀请,在梵蒂冈纳尔维音乐厅为教皇及5500名听众举行独奏会,成为继米开朗基里之后22年来唯一受邀的钢琴家。

上半场她也选择肖邦的四首曲子,不知是因为我坐第一排、舞台灯光的负面效应,还是后排小朋友的小动作干扰,抑或是我作了比较,总之,我未进入状态。

下半场为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演奏的真好,我才入了天堂。返场则由居觐和指挥者居蕴合奏钢琴,一人负责高音一人负责低音,非常棒。

是的,我期待着创新,我也期待着有人超越傅老,超过肖邦。

照片来自于《扬子晚报》和豆瓣相关讨论版。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