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由一种药价虚高引起的评论很多,财新的《首席评论》也谈到此,认为药价虚高关键是医院垄断及以药养医所致。

最近广州市卫生厅副厅长指出央视所采访的药厂援引的材料不实,同时指出药价虚高关键是物价部门初期定价过高、把关不严所致。此外,也有评论者为药品招投标或省网集中采购模式开脱。

在我看来,这些都代表了个人或特定利益集团的声音。

药品从出厂到最终到达消费者终端,涉及药厂、各级经销商、招投标机构、省网采购平台、医院等直接单位,从开始到结束,各环节层层加价。涉及的直接单位的主管部门不会承认是自己和自己“孩子”的问题,都推脱,甚至相互委婉或直接攻击。

这种博弈的背后看似是“孩子们”之间的闹腾,其实是政府的难做为,动一块牵全身,不好动;这种博弈的背后更是政府的太极推手,是不作为——让“孩子们”去扯皮吧,维持“和谐”最合适最重要。

只是,既知难,为何一次次祭出医改的大旗忽悠百姓、忽悠这可怜的国人?把实际情况、难度和百姓说清楚,寻求理解;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的目标,实行阶段性实施问责制和反馈制度,哪个环节未配合则铁腕问责,哪个环节进展如何定期反馈,逐步推进,即使缓慢亦可。如此,难道不会有改观?

当维持“和谐”成为政府目标,当“忽悠”成为常态,生态链就开始指数级畸形发展。

笔者学习医药出身,母校校友从事的工作多和医药有关联,有一部分从事医药销售工作,最基层的称为普通医药代表,需要频繁去求医生,把药品送进医院。所谓高薪的光环下面有不为人知的万般艰辛,尤其是很多女孩子。从前端到后端,这是一个非常畸形并更加畸形的生态链,其中之人为生存,默认并助长、或者更确切地讲被迫认可了这种畸形,同时要接受局外人的骂。

中国有很多畸形生态链了。至今老百姓除了看不起病,依旧是买个住房难,孩子上学难,现在连死了买个墓地都很难,等等。在某种畸形生态链中的人乐于或被迫接受这种“畸形”,生态链外的人对此种畸形深恶痛绝,而深恶痛绝者恰恰又在另一畸形生态链中。很多这样的畸形生态链组成了中国的生态现状,成就了当下之中国。

犹如禁烟,一方面允许烟草商每年递增式完成纳税指标一方面又呼吁公共场合禁烟,莫非真的为了一个只是代号的党或“中国崛起”的称谓,而允许这畸形泛滥肆虐?发展可以慢一点,但一定要健康发展,政府可以损失点,但一定不要让百姓受苦。畸形的中国当改革,当去除表面,回归根本,政府应拿出勇气,别退缩,别搞“和谐”!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