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晨广州见老八推荐的一家海归创业团队,中午上海协会小聚,晚上南京一帮朋友听端午交响乐,后看了场垃圾比赛,之后电影院恐怖体验,再看日耳曼战车狂涮澳洲袋鼠,早晨为报社赶稿,写到现在。一日玩尽人生。

为报社写文的主要观点,和大家交流,勿转,不然编辑说我从网上当下来的了。

对阿根廷、德国队的看法
 

1、 阿根廷——尼日利亚。阿根廷锋线的犀利败于运气的不佳,梅西错失太多机会,好在队友出彩。无法确定阿队未来运转并高得分,但老马若一味安排三前锋一边锋、中场贝隆亦很少参与防守,不解决孱弱的后防短板,未来比赛中高失球将成为必然。

2、 德国——澳大利亚。年轻的日耳曼战车狠狠地碾碎了垂老的澳洲袋鼠,并轮番倒车回轧,最后在尸体上丢下一纸片,上书:世界杯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属于年轻人。问题在于:不可高兴太早。澳大利亚守门员提前回家,换回来的二流守门员成全了德国。日耳曼战车极可能以小组第一出线,并横扫C组第2,不出意外,将与阿根廷对阵8强,老马若依旧大打攻势足球,此场无论谁胜出注定是高比分。H组无悬念,西班牙稳坐头名,G组第二很可能是葡萄牙,F组第一是意大利,死亡之组E组第二很难预测,笔者倾向日本。这即意味着日耳曼未来会首先遇到阿根廷,之后为西葡胜者与意大利再赛的胜者,笔者大胆预测,日耳曼无论是遇到手术般传球的葡西或善布铁桶阵、中场即死命防守的意大利时,年轻的日耳曼战车都将停滞不前。

无知的人类,不仅被北纬31度诅咒
 

在午夜11点孤零一人,眼睁睁看着别人死去,并且你要坚持忍受近2个小时,直到一直死掉8个人。这是怎样的感觉?

很荣幸参加国内首部惊悚探险片——《北纬31度录影带》的独特试片会,虽然它有点姗姗来迟。说它独特,在于全国10个城市分别选择一个人,在午夜,整个剧场只为一个人放映。有些城市已经进行,譬如武汉,那个参加试片的女孩被吓得哭着中场退出,还有上海的那位先生也被吓的不轻。要特别感谢主办方,感谢《扬子晚报》的童立记者,影城的李经理,以及放映的师傅等人,谢谢他们让我有了一次独特的体验。

全身截为两段、上身依旧前爬逃生的媛媛,被分尸取血的夏老师,被树枝从头部插入直接吊在树干上的周向导……

露营地莫名其妙出现的未知符号,树上有规律地出现的同系列符号,杀人于无形的神秘电磁波……

极为血腥,极为诡异。试片会头天我给童立回了条短信:我将不辱使命,定坚守,若被吓死,也一定死在座位上,若活着,我也坚信我的生命小河里会留下一段阴影。很荣幸,我并没有被吓死掉,但是确实有些害怕,虽然之前上海和南京的影迷朋友已经告了我一些信息。凌晨1点左右走出影城,马路上零零散散出租车,但新街口地区依旧灯火辉煌,我在想,若是黑夜,某个树林边,架个幕布,露天放映,没有放映师,定时播放,我一定会觉得周围有无数双眼睛盯着我,他们会在影片放映到什么时候开始对我下手?

这部国产首部惊悚探险影片来源于一个采药人捡到的一盘关于探寻野人的录影带,剧组为之好奇,踏上了寻找野人之旅,在拍摄的近4个月里,遇到了很多诡异的事情,亲身经历的一切让剧组后悔当初的决定,所以,剧组最近也发出了勿再干扰野人生活的倡议书。

这部影片拍的不错,电磁波意象的运用很好,配音有些地方待改进,可以适当采用无声的表达形式,无声胜有声。此外,作为一名资深探险家,我觉得,真正的高质量探险和影片中的探险有区别,譬如不可以随便生火,不可以行走交谈,尽量不要分组前行,遇到死人时不可以帮助掩埋,时刻做好猝死的战备等。但是,这毕竟是一部电影,艺术来源于生活,在表达形式等方面又必须高于生活,也就可以理解了。

更值得肯定的是,它不同于一般的恐怖片,在血腥和诡异的后面,它反映了一些深刻的主题,譬如无知自私的人类自以为是,对自然残忍,对同类苛刻,且愈加疯狂,譬如人类应有更多的爱,譬如人类应有更多的自信和坦然。

人类为了自身的所谓发展,疯狂地掠夺自然,时至今日,却依旧不了解那个爬行的蚂蚁究竟在想着什么,而是把自己的脚横亘在它的前面;依旧不了解那棵被砍伐掉的大树在倒掉前为何深情地望着那些小树——她的孩子们。

人类个体为了自身的发展,疯狂地对待同类,时至今日,却依旧不理解那个忧郁的同事正等着理应有的加薪来为母亲看病,而是一定要想尽办法把所有的资源都掠夺己用;依旧对自己掉在地上的一毛钱不闻不问却在菜场里和卖菜的下岗工、乡下的农民毛毛计较。

这类同于自然孕育了很多孩子,所有孩子中,人类成长的最快最有能力,他开始欺负其他兄弟姐妹和母亲自然,枪击,刀砍,针刺,取脑,剖腹,剁脚。

愈来愈多的“横亘”、“砍伐”、“掠夺”、“计较”使人类受到诅咒,在我看来,这种诅咒并非来源于自然和人类的其他兄弟姐妹,因这诅咒本由人类制造。一颗原子弹足够把若干个神农架夷为平地,让里面的所谓野人彻底蒸发,若干个原子弹可以让地球在宇宙中化为灰烬,极为简单容易操作的事情了。只是,当人类成为孤零一种群,已无“对手”,由于资源的有限和惯性的作用,是否会开始更严重的“自相残杀”(注意:“自相残杀”早已开始)?这似乎是一种必然了,我看见列车加速度行驶,终点是影片中最后的幸存者——摄影师跳下的万丈深渊。

我怎么如此悲观呢?我的爱、自信和坦然在哪里?

这部影片虽名为北纬31度录影带,但关注的仅是北纬31度的一个诡异案例。对于人类来讲,北纬31度的故事太多,几乎所有的故事都意味着神秘和灾难,意味着怪事层出不穷诡异闪烁不断,12000多年前大西洲在此沉没,金字塔群、死海、巴比伦“空中花园”、百慕大三角区、撒哈拉大沙漠是这条线上的符号,地球最高点珠穆朗玛峰以及最低点马里亚纳海沟均在附近诞生,世界诸多国家的母亲之河,如埃及尼罗河、伊拉克幼发拉底河、中国长江、美国密西西比河等均在此维度附近入海,地震、海难、火山、空难在这里成为常客。就连中国最近两三年发生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也在这条纬线附近。是冥冥之中造物主的安排吗?是人类未知的某种力量的主宰吗?

无人告我,唯有夜风萧萧让人冷。但终究,这是人类所剩无几的未开垦的处女线,请不要再让推土机、楼房、商船以及喧嚣、辱骂、厮杀在此出现,请远远地观望吧!也毋庸以当今的科技去揣摩这片处女地,这些无知的科技、最终让人类走上不归路的科技如此无能为力,请慎用吧!

请保持虔诚的心,保留感恩的心,请意识到我们人类是一个多么无知的种群啊,请忏悔吧。犹如影片最后摄影师崩溃,射杀了最后一个同伴,跳下深渊结束性命一样,不要让这个自我制造的必然死亡尽快来临。

特别值得说一下的是,凌晨11点左右,我带着一瓶罐装菠萝啤进入影院,影片开始时我打开它,五六秒后我感觉右手中指前端在打着空调的影院有点微热,我迎着荧幕的光,看去,它在流血!我拿出一张湿纸巾裹着,慢慢地我感觉到不热了。1小时40分钟后,看完影片,我和影院经理又聊了有半小时,出影院门,去超市买东西准备进附近麦当劳看德国队的比赛。在超市里,收银阿姨啊的叫了一声,你的手怎么在流血?!我突然发现,我的手指竟然还在渗血,我竟然没有发现,两个多小时了!

这是一个弯月形的血痕,影片中前7个人逐一死亡都是从身上不同位置印上一个血痕诅咒符号、从流血开始。怎会如此巧合?我是非常注意自我保护的人,有好多年没有流血了,儿时帮妈妈刮土豆或掉牙了会流血,那已成遥远的童真记忆。我很少看惊悚片或恐怖片,因为我认为人类每天上演的真切行为秀已足够惊悚恐怖,我之所以愿意看此片,是因为我好奇,喜欢探险,探险是想认识未知的人或物,交心成为好朋友,未有打扰的念头。

念在我还保留的这份童真和好奇上,原谅我,诅咒远离,流血请止吧。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