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收到路透社南非记者朋友的群发邮件,说:朝鲜最高委员会今日向朝鲜队下达了一级战备命令,看来朝鲜确乎把这场比赛上升到政治角度,要与韩国比较。

我不知他是否以此信息娱乐我,截至目前路透社中、英文网均未播发此消息,但这已无关紧要,因朝鲜巴西之战已注定是世界杯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朝鲜队表现很优秀。之前,大多数人都在歌颂、赞美德国队,说德澳那场比赛最精彩,恐怕如今要改变观点了。并且我始终认为,澳大利亚队就是一支小德国队,打法似同,年龄偏大体力不行,并且澳守门员临阵回家,比赛如同兄长欺负弟弟,出拳越重进球越多。 

如今是风格不同的两支球队,朝鲜队重守巴西队重攻,彼此踢出了自有风格,充分体现了足球的两个部分:球可以尽量给对手玩或者主动玩对手。赛中彼此的优点体现的淋漓尽致:桑巴舞的潇洒以及邓加及早换人的变通,朝鲜鼓的严谨紧密以及自始至终的顽强拼搏。它们的缺点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巴西队最后时段的松懈及个人主义,朝鲜队自始至终的呆板阵型及体能不支。 

巴西队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完全可以适当增加回防力量保持警惕避免失球,但是没有;朝鲜在第一个失球后完全可以适当调整一下541阵型,增加一个影子前锋,同样没有。这样的缺点加上他们的优点是最真实的体现,最真实的才是完美的。 

还有若干个锦上花。麦孔打进了一粒15度以内的世界波进球,这让我只能追寻记忆,我想起了他的前辈加老乡——罗伯特·卡洛斯,亦或是更遥远的范·巴斯滕。朝鲜人志尹南攻进了五星巴西一记精彩进球,我毫无记忆,唯有好球之感慨。

比赛之前,金正日给朝鲜全队下达了展现朝鲜人民风采、全力争取胜利的任务。此役坚强的朝鲜面对手术刀般传球、频繁轻松地用后脚跟回敲球的强大巴西队,流尽最后一滴汗。难能可贵的是,朝鲜队员和对方拼抢同时倒地或对方倒地,都会友好地拉一下对方,这样的场景在之前已进行的13场比赛中几乎难寻,也让这个飘雪的夜晚尤为温馨可贵。这帮小伙子确乎为朝鲜国、为2500万同胞争了光。

这些亮点足够让这场比赛载入史册,只是对于朝鲜球迷来讲,他们历经了难忘怀的冰火二感。此前,朝鲜官方规定此次世界杯只播放本队比赛,未胜出的场次一律剪辑播放,不播放其他队伍的比赛。直到朝鲜比赛的当天,才经FIFA斡旋,此场比赛直播。

足球是圆的,输赢皆合理正常,球迷既分享快乐也共尝悲伤,第一时间体会真实即是完美。若是连本国的球迷都不可以第一时间全程荣辱与共,只可赛后共高兴,不可共难过,即便结果为胜或者仅提供剪辑后的场景供娱乐,也失去了完美的真实。

好在结果向好的方向发展,并且我确信,朝鲜不会再时隔2日后播报韩国战绩那样播报这场比赛,统一新闻稿应早已形成。请允许我揣测一下新闻稿吧,譬如:伟大的人民子弟兵在更为伟大的金正日主席领导下,奋力斗争,顽强拼搏,克服寒冷......民族英雄志尹南在若干对手包夹、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不畏对手,英勇又巧妙地进入一球,可惜比赛时间不多,不然结果很难预料。当然他也有不足,需要改进。对了,这是一个完美的真实早晨,今天也是世代友好的中国人民与我国人民的端午节,一起祝贺吧...... (报社文,勿转)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