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南京召开,来了不少企业家,投资圈更是来了不少朋友,一起喝茶一个比一个能吹能侃;昨晚《为艺术为爱情》经典歌剧选段交响音乐会,因本届CCTV青歌赛美声唱法组的几位获奖选手的到来而更加精彩;之前试片《叶问前传》、《出水芙蓉》,感慨好的同时,却没有时间写点东西,还有昨晚的世界杯比赛。哎,我的时间骨折了,掩埋于小巷花盆之下,已死的截不去,尚存的刨不起。突然看见日历,还是要写点东西。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中国在禁毒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制毒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日趋完善、吸毒群体向低龄化人群和高知高收入人群扩散、大陆法系的弊端等因素,禁毒形势严峻。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一章第三条: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社会的每一分子都应积极实践禁毒,笔者学习医药出身,普及一下毒品知识。

毒品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传统毒品是通过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再加工的半合成类毒品,有鸦片、海洛因等,新型毒品主要是人工合成的化学合成类毒品,根据新型毒品的毒理学性质,可将其分为四类:

第一类以中枢兴奋作用为主,代表物质是包括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在内的苯丙胺类兴奋剂。


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大量消耗人的体力、降低免疫力直至死亡,表现出妄想好斗等。

麻古,加工后的冰毒片剂,吸食此药能够使吸食者将自己的秘密和隐私通过交谈等方式随意告诉他人,并促使吸食者受人支配、出现狂想等症状,该药又俗称为“唠嗑药”、“抢劫药”、“强奸药”。

第二类是致幻剂,代表物质有麦角乙二胺(LSD)、麦司卡林和分离性麻醉剂(苯环利定和氯胺酮(俗称K粉)。


氯胺酮,俗称K粉,服药开始身体瘫软,一旦接触到节奏狂放的音乐,便会狂放跳动,导致幻觉和精神分裂等。

第三类兼具兴奋和致幻作用,代表物质是二亚甲基双氧安非他明(MDMA,我国俗称摇头丸)。


MDMA,俗称摇头丸,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常引发集体淫乱、自残与攻击行为。

第四类是一些以中枢抑制作用为主的物质,包括三唑仑、氟硝安定和γ-羟丁酸等。


三唑仑,俗称海乐神,酣乐欣,口服后使人迅速昏迷,不法分子常利用其实施抢劫、强奸等,譬如在饮料中下此药。

当然,万一不幸染上毒瘾,也非不可戒掉,通过美沙酮(在我看来这个也是毒品,只不过毒性低)维持治疗或者美沙酮戒毒治疗,但过程很痛苦,家人朋友陪着受罪。现在,也有通过回归田园耕地种菜的方式来引导戒毒者戒毒,这个方式南京首创,已经在全国推广,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方式对高度毒瘾者效果甚微。

笔者学习医药出身,太了解这些毒品的毒性了。这些毒品严重损伤神经系统,严重损害心脑组织。笔者常常在报纸上看到娱乐明星、高知群体(譬如两口子)吸食毒品的报道,报道出来的只是九牛一毛了,据说还有一个贪官临刑前要求尝尝毒品,似乎人世间快乐都已经体验,唯有这刺激感觉未曾经历。这些个体均荒唐至极,实乃不懂快乐、自爱。

笔者告诫诸位朋友:不要为了一时的短暂快感,而抛却了生命的长久温馨。也特别提醒诸位尤其是女士朋友,慎去品味一般的酒吧、唱歌厅,若一定要去,尽量多人前往,在酒吧慎喝他人饮料,不要以为自己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在特定的时间内你将彻底失去自我控制。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