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日子,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品——圆明园兽首国宝4件和南北朝佛像国宝14件齐聚南京,彼时斗胆作小诗贺。

 

猴哥、虎兄、牛姐
我是猪弟呀
是的,我是最小的,最小的弟弟
那个总被你们呵护的
喜欢零食
爱好睡觉
调皮的弟弟

哥,姐,你们还记得我吗?
还认得我吗?
这多少年的分离
以及那无尽的悲伤
我从何说起

我在暗无天日的黑箱子里
过了一年又一年
粗糙的食物刺激我娇柔的胃
一杯死水映不出我惆怅的面容
我知道外面的柳树伸出了嫩芽,垂下了枝头
我知道外面的花朵开的芬芳开的艳丽
我知道许多棵树上的果实开始成熟,掉下了一个,两个,三四个
我知道有一片雪开始降临,于冬青的叶头停了下来
我似乎听见小溪的流水,结冰的声音
我似乎看见那片庄园,那个世外桃源,我们栖息的地方
我只能这样去想
然后我开始流泪
哥,姐
我寻不着光明呀
我听不到你们的声音
看不到未来

哥,姐,这么多年你们也受苦了
一定有难过的经历和悲伤吧
一定有
我能想到
只是
你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疲惫和悲伤
抑或懦弱
惟有微笑
是的,那自始至终的战斗的微笑

这是主人从一开始就灌输你们的精神吗?
这是历经磨难的你们笑对人生的真实写照吗?
这是你们坚信主人或是主人的后代,一定会寻着你们带回家吗?
还是
伸出了嫩芽,垂下了枝头的柳树
开的芬芳开的艳丽的花朵
开始成熟,掉下了一个,两个,三四个果实的许多棵树
于冬青的叶头停了下来的一片雪
以及那
流动,结冰,流动的小溪
它们
它们告诉你:生命不息,侵略总被雨打风吹去

哥,姐
我看见了那片庄园,那个世外桃源,我们栖息的地方
来了很多人
它们都是主人的后代
是当下这个国家的主人
他们激动,拥抱,深情,流泪
他们说:生命不息,爱让恨难行
他们说要用和平的方式继续去寻找
寻找我们其他的兄弟姐妹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