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两篇球评
《丑陋一脚幸运一手成就圆滑足球》。巴荷之战梅洛踢倒罗本,再补踩一脚。乌加之战苏亚雷斯在球门线上用手挡出对方进球。这一脚一手均导致二人被罚下场,不同的是,巴西队10人应战最终败北彻底无缘决赛,也使邓加赛后黯然辞职,而苏亚雷斯则把对方球队拖入点球战并顺利晋级。
       从狭隘意义上讲,梅洛的第二脚是用脚踢人,没脑子,是一时冲动自我的失败,而且是丑陋完败,苏亚雷斯的手球虽是用手玩球,但是有脑子,是一时壮举为球队的牺牲,而且是光荣牺牲,一个天一个地,一个狗熊一个英雄。但是从一个更为宽泛的意义上讲,无论有脑子没脑子,两者的根本都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再重要的比赛也不过是游戏,自爱与互爱都应摆在前面,其次才是遵守游戏规则,最后才是争取比赛胜利。这样的违背也体现了竞技体育局限之所在,因其根本是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结果。
       从另一个角度讲,梅洛和苏亚雷斯由犯规到被惩罚下场,这样一个结局也是公平的。但是一个判罚无法对接着造成的关联负面结果负责,也无法对其负责,这是一个相对的有缺陷的公平。还有一些可以想象的情景,如果梅洛踢重罗本导致罗本负伤下场,如果梅洛犯规没被裁判看见依旧在场比赛,如果苏亚雷斯手球后,加纳吉安罚进了那粒决胜点球,如果加纳点球大战没有罚失点球也没有被对方扑住点球……也许结局就不会是这样。
       故事已发生,假设已不存。纵使假设存在,另一个结局也许还会有类似的“手”和“脚”的故事,也许正是因为丑陋一脚、幸运一手这些不光彩的东西掺杂在好中,才成就了竞技体育之代表——圆滑足球吧。(文见7月6日《中国体育报》)
 
      这不过是一场游戏,包括点球》。19世纪末,莱斯特的职业球员和马戏团的大象比拼罚点球,大象赢了,不同之处在于用球是普通足球的六倍。
       在这之后的很多年里,业余球员反对点球规则,他们认为点球规则的存在是对球员道德品行的侮辱和不信任,可能反而会刺激违反运动精神行为的出现。在赛场上,如果球员被判罚点球,门将都会靠在门柱上静候对方将点球射完。
       如今面对点球,门将和罚点球者都全力以赴,祈祷上帝眷顾。若是门将依旧靠在门柱上,也许回国就会面临迎接意大利队回归的11口棺材图,或者如1994年世界杯回国被枪杀的哥伦比亚球员般下场。
       点球大战已经成为残酷的淘汰赛中最残酷的环节。1975年亚洲杯半决赛朝鲜遇到香港,90分钟内2:2,加时赛3:3,最终两队共罚出28个点球决出胜负。28个点球犹如28颗定时炸弹,深埋在教练、射手、观众的心中,一旦未入门则即刻引爆。
       日本巴拉圭之战,同样的残酷降临。日本队的他罚失了一个点球导致最终输球,然后镜头对着哭泣的他,哭泣的队友,深埋在助理教练怀中哭泣的教练,还有无数哭泣的日本队球迷。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哭吧哭吧,这引爆的情绪。
       这引爆的情绪,让我想起当年巴乔射失点球,意大利的眼泪在飞,还让我想起……
       一念进一球成国家英雄,一念失一球成千古罪人。只是从来一念之成难,一念之差易。实力不济也好,运气很差也罢,尽力了用心了就好,别太委屈。
       再想想,之前日本队也赢了几个国家队,那输掉的队伍又会如何的黯然神伤?最终捧杯的队伍盼望着继续捧杯、只是又如何保证在之后的每届赛事中连续捧杯呢,若是不可捧杯,犹如早早尴尬出局的法国队,那又是如何的心痛难鸣?
       这不过是一场游戏罢了,包括点球。这是让大家快乐和悲伤的游戏,仅此而已。原谅射失点球的他吧,并请回归到游戏的本质,充分享受这种快乐和悲伤吧,这才是游戏的魅力所在!
       若是在未来的日子里,职业球员和马戏团的大象比拼罚点球,用的是普通足球,大象赢了,或者职业比赛门将靠在门柱上静候对方将点球射完,也请你把它当作游戏吧,这不过是一场连着一场的游戏罢了。(文见7月1日《彭城晚报》等
2、两段影评
     《出水芙蓉》:老早之前试过这个片子,感觉很好,一直未有时间和大家分享,杂志约稿也未有空写。前几日点映会,麦田说阿娇也来了,邀我去。我当时很想感谢她演了这么一个出色的角色,也想说些鼓励的话,就又去了。结果看完片子才可以见面,我就边看电影边在手提上赶球评稿子。片子真是好片子,主题很好,爱情亲情友情都有了,情节非常搞笑,尤其打麻将、围堵男主角环节,值得花钱去影院看,尤其适合两个人一起去电影院看。两次看我都觉得不完美,身边似乎少了一个人。不多说了,我会给杂志社写一篇很好的影评。

《枪王之王》:这个片子远远没有媒体之前宣传的那么好,整体一般,但有出彩点。主题很好:欲望少一点,烦恼就会少一点,生活就会更单纯快乐一些。故事情节设置的不错,但是激情不足,让人回味的不多。不是好片也不是差片,不建议花钱去影院看,等网上下载吧。还要给发行方写篇影评,我会直率地批评与表扬了。

3、几句预测
     关于凌晨西德之战。年轻犀利的日耳曼小伙子将遇到世界上三条线最齐整平衡、后防线世界第一的斗牛士,不会像以前那样顺风了。我觉得德国之前使用很成功的防守反击打法将会被西班牙中场球员尤其是双后腰冻结,比较好的战术是,两翼要齐飞,传中,通过极有优势的头球撕开防线,当然角球、射程内定位球类同,总之,身高优势要利用起来;西班牙要充分发挥手术刀般传球的优势,要坚决打德国后卫的身后,比利亚甚至哈维很可能都被冻结,托雷斯需要暴发了,或者西班牙其他队员需要站出来,譬如阿隆索或者伊涅斯塔。这场比赛也关系到金靴归属,比利亚和克洛泽谁更能忍小私顾全大局也将影响队友的得分,此外裁判的判罚公正性很关键。我个人倾向于西班牙胜出。

太忙了,一起贴出来了,见谅。天气太热,各位博友保重身体!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