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震撼,真的很好。

之前这个片子没有请影评人、媒体人试片。公映前,有各地影院经理人看片会,还有一次以唐山当地民众为主、部分媒体为辅的看片会,之后媒体宣传铺天盖地,好评如潮。我非常期待但对评价一直保持客观冷静。

看完,震撼,真的很好!

地震后一块板一头压着女儿另一头压着儿子,母亲只能救一人,无奈作出救儿子的决定,女儿听到了这话,难过啊……最终女儿没死,被养父养母收养了,因为当初母亲的那句话让她一直有恨,不回唐山寻亲…….却误会了妈妈。

一开始的地震特写让我内心激动,之后平凡人家困难但温馨的生活写照,接着地震发生灾难场面特写逼真惊人,但我都忍着激动的情绪。不过当地震后只剩娘儿俩,姑姑说带走了方达,就是要元妮(母亲,徐帆饰)的命,奶奶最终从车上放下执意要带走的孙子(方达)的时候,母亲一声“达啊”,扑向儿子的时候,我实在忍不住了,流泪。之后断续流泪,我身边的都流泪了,出场后好多人都有泪痕。今天麦田特意给我的一包纸巾派上了用场,谢谢。

这个影片最直观的告诉我们要好好地爱父母亲,没有哪个父亲或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然后是通过两代人爱情观的比较告诉年轻人对待爱情要认真。

俩个妈妈演的很好,徐帆的表现很出色,尤其最后见到女儿的那一幕,一开始强镇定,然后痛哭,那一举一动,真是好!只有看了才知道好!陈道明简直把开明慈爱父亲演活了, 还有演姐姐小时候的小女孩真是不容易演的也很好呀。

广告植入不像《非诚勿扰》中招商银行的那种呆板对准傻拍或者如《杜拉拉升职记》中相对表观的表现形态,而是非常棒,譬如杭州医学院、杭州西湖、灵隐寺、宝马等植入很好,在那种温情的渲染下,你不会觉得广告突兀,相反增加了一种贴近的感情,譬如独臂儿子卷铺盖在外奋斗、终开宝马车回家,观众肯定会对那个宝马有愉悦的贴近心思。

有两点可商榷的地方。儿子巧遇女儿养父乃刻意安排,在生活中发生概率很小,但这也是艺术高于生活的所在、为了表达的需要吧;当儿媳妇对着孙子哭然后不带孩子回自己娘家过年时,母亲若看到她哭并让她带走孩子,则更完美。

如果脱离唐山大地震这个背景,这是一部标准的温情片,但加入了这个背景,则更加凸显了劫后余生的“没了,才知道没了”的无奈和活着的人更好地活着的坚强。如果不是原著作者那么细心,从灾后儿童心理疗伤角度出发创作,就不会有这部作品,如果不是冯小刚那么敏锐,对“痛过了应该更温暖”的良好引申,也不会有这部作品。

冯小刚那一代导演中,好多人的新作品不知该如何评价了,譬如张艺谋的《三枪》陈凯歌的《无极》等,像冯小刚继《集结号》后依旧保持这么优秀的创作劲儿很难得。不过张艺谋呢已转型了,假如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成功,他也可以作导演顾问嘛,或者真的如孙红雷在某部影片中说的那样,搞个印象刹马阵、印象刹驴阵啥的。陈凯歌呢,咋老久没他音了?

只是冯小刚以及出品人等把票价提高,这是市场的惯常做法,但不厚道。这是两码事,和电影质量无关,无可非议,这个片子将会有一个很高的票房,并且将会拿很多大奖包括中宣部主导的一些大奖,极有可能很多农村的学校会安排孩子在开学后集体看此片。冯小刚不久也会淡出舞台,好好休息吧,让徐帆带着你把白癜风好好治一治吧。谢谢你!(速记)


凌晨《唐山大地震》首映,本想去看,只是必须要赶明年出版的一本书,出版社好友揶揄我的速度:咱们不如到2026中国举办世界杯时再出吧,还只能出序言。

今天休息,很随性,一大早想看《唐山大地震》,未到影院发现明明带着的电影券却没了,惊讶,莫非好友派个小鬼偷了去?我厚着脸皮短信影院的麦田姐,她说:我票多呢,你要看哪天的,我把座位留好……

太感动,我回信:我要多请你们家听交响乐,争取你家宝宝一出生就拿起筷子比划作指挥喽。

麦田姐肚子里的宝宝几个月了,她定期去抽血检查,她嘴馋上次多吃了巧克力所以这次又抽血复检。麦田姐人很好,我和这样的朋友,不管男女,好多话题都可以聊,也都能聊得很开心。

给我安排的是最舒服的位置,真的好感谢。我后来又想:这样子让她和宝宝从办公室出来,是不是给她添麻烦呢?但是,又觉得她运动一下也好啦。

祝福麦田姐生个健康的小麦田,最好是不少于俩个小麦田,像我这种性格呢,肯定和小朋友打成一片啦,小麦田的爸爸和妈妈若允许,我和小麦田们比赛吃羊肉串。等我老了的时候,小麦田们轮流送电影票给他叔叔我看,嘿嘿。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