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小时候看书上松赞干布的图像,可替文成公主担心了,觉得松赞干布长的太吓唬人,文成公主岂不是天天受怕、被吓唬坏了吗?文成公主真可怜,好命苦哦!那时候恨不得穿越时空去救她。

上初中历史课,才知道此姻乃老大哥唐朝和吐蕃彼此基于政治而联,更为文成公主忧愁喽。

高中读书,才知里头还有很多故事,也远非我忧。史书载当年松赞干布为稳定且发展向唐朝求婚,被拒,出兵击各等势力小国,胜,逼唐边境。初小胜后大败,谢罪,抱得美人归。

文成公主呢,过的很开心,而且不是一般的Happy。掩书又觉不可尽信,得一论:政治害人也养人。

读大学时兄弟们逃票扒车游西藏。谈及其闹独立,有当地深交友以松赞先生为根:“我们闹独立是有源头的。”我喝着酥油茶不好多讲,连说:“酥油茶很好喝,我们平时也很喜欢喝豆浆。”

这两年,我有时在国外,会遇到闹独立的藏民,吃饭,又听到一理由:汉族欺负我们。我说:欺负何在?当年元朝疆域更大,且不论必要否,有本事就先去搞掂。当前应大局为重,这960万平方公里都是自己的家,10多亿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闹独立会把事情搞得很砸,当前中国不宜折腾,大家应团结起来推动中共的改革尤其是政治改革。

中共高调纪念华国锋先生、低调嘱意邓小平先生。我不知道诸君是如何深入解读的,并且有人界定为全面复古。

今天,值国外诸阿拉伯和北非国家民愤演化为行动、国内民愤较高时,中共真正去反思它的发展模式与路径了,在这之前一直坚定不移地坚持某某某,大摆满汉全宴;在这之前,中共从来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反思。我认为,这种反思是政改的真正开始。

这种反思由忧虑和恐慌引起,由此产生的初始应付显得手忙脚乱,甚至有点自相矛盾。但这种反思是一种好苗头。


2月21日,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在参加开学仪式,一名学生举着印有“党”字的花牌。仪式上,12名学生分3组,依次抬着党、团、少先队旗走上讲台,这是党旗首次在中小学开学仪式上出现。以后每月一次。

当地时间2月21日,埃及开罗利比亚大使馆门外,一名利比亚小女孩在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Moammar-Gadhafi)的画像。(2张图片均引自网易,源头自CFP)

组织的本质都是自私的。在我看来,美国的两党制形成的架构也有它的弊端,因为所谓代表某些阶层的党派一上台,就赶紧更改游戏规则,对之前的又是一种伤害。周而复,这种平衡的本质是不平衡,终究老百姓买单。但是短期内它是一种平衡,好处很多,最肤浅的一点是让老百姓心里很解气,我讨厌你,我就不投你票,看你对老子不好,老子也把你搞下来,表面上显得很平等。其二就是,大家都相对遵守游戏规则尤其是法律,一旦制定,可以有异音,但制定了都须尽量遵守。

一党制也有它的优势,就是政策的连贯性,问题在于,今天,执政党的政策尤其是落地后的政策愈发地不可思议了。

一党制下,党若演变为自我独裁的代名词,则民心散,民心散有两种发展结果,一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二是流血事件发生,愈演愈烈,导致军队内阵营发生分化,危机上升。这两种结果对于国家发展都是很糟糕的,民心不宜散,民不宜流血。

一党制下,若管好自我(如严惩腐败、把腐败控制在一个基点内),齐全法律并自上而下严格执行,注重民心切实为百姓,可维稳;一党制下,尤需民心顺,党才长,万不可颠倒顺序,中共应咬咬牙,顾全大局,须分出执政评议权,可有“特色政改路线”,能带领中国走向新长征。(我将有另文《中国的可尝试政改路径》阐释我的观点

我一个朋友教育小孩子很独特,他让孩子参与正常公开市场的投资,也参与黑市的投资。大概是黑白道都要熟悉的意思了。小朋友要通过网站参与奥斯卡黑市投资,给我邮件,征询我投资建议。我回复几点:

1、 你要快快长大,当你可以独立思考的时候,是否可以考虑一下参与黑市投资合适不合适呢?

2、 投资要理性。至少你应该了解每一部片子,并且知道每一部片子背后所代表的利益团体,还有奥斯卡评委会评委的评判风格以及利益取向。

投资要感性。要为所爱投资,可以赔本。譬如你以后长大了,有了太太,你太爱她了,出车祸了一辆车撞向你们,你会推开她为她牺牲生命的。当前各大赔率公司在最佳女主角项上首推《黑天鹅》中的娜塔莉-波特曼,其次《孩子们都很好》中的安妮特-贝宁,媒体的呼声也基本如此。只是,你不觉得《蓝色情人节》中的女主角米歇尔-威廉姆斯演的太好了吗?我认为她超过安妮特-贝宁,也不次于娜塔莉-波特曼。很可惜唯一的一项提名斩获拉低了她的人气。我同样非常喜欢娜塔莉-波特曼,但是米歇尔-威廉姆斯的人生经历更困难,她更不容易,若我是评委之一,我的一票一定会投给她。非常荣幸的是,你是真正的评委之一,请问你会投给谁?

3、 你挣的钱最终一定要分给大家,从一个角度讲,你通过你的聪明才智获得,世俗称为这是应得的,但是这是驾于不聪明才智的他人获得,换句话讲,你伤害了别人。所以投资的本质就是:爱你所爱,别再伤害。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