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上一个转帖并非让我等国人妄自菲薄并“自卑”或“愤青”,就像刚开幕式结束的全国人代会,温先生说的实在的地方不少,很值得认可,但是诚如一结束央视访谈中主持人和嘉宾所言(或隐言),正视问题很好,但说的好不如做的好,要靠制度和落实。

中国的老百姓是非常安分的,但是,这么多年越来越不安全,同样要命的是不少国民劣根没有消失,并且一些新的劣根正形成。

究主因,我认为有二。其一,中国人多并且多数人掌握少数的资产,吃饭都成问题了,他不愿再去花那擦鼻涕的纸巾钱,就再把鼻子吸一吸连痰吐地上,赶紧去挤那公交车,多年后其中一部分人脱贫了,如此不安全感和匆忙依旧如影随形;其二,价值观成问题并且几无实质引导示范与严厉约束,譬如投机害人观——没人管哦,好吧,你比我劣我比你更劣,你理所当然造假鸡蛋或假豆腐给我吃,我整个地沟油给你(我今天刚知道大米也可以造假)。

我去中国西部或者中亚国家的乡村,他们有些少数裔族对别人热情,都是吆喝“嗨嗨嗨”并且有的少数族有狂抱你的习惯,有的还会坚持让你吃完一盆饭,本质上说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一如文中的一个细节描述。但问题正在于此,你是应该按照你的好客方式还是首先按照对方的好客方式去好客?一切从体谅对方开始。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将心比心了,也即新开始。譬如在我们这个老百姓没有安全感的国度里,一个关键性的新开始就是我党和政府真正体谅老百姓了,这不同于担忧自我统治而有的“体谅”。

只是,请原谅我的高谈阔论,请别介意我之前的“吹牛”,请让我们回归到我们各自的小氛围,让我们安静,然后,请允许我和诸位反省一下:你为劣根“贡献”几何?你若遇到那蹒跚上公车的老太太,年青的你让了座位否?你刚下班累的要死就是充足理由吗?别人不让位子就是充足理由吗?你就让她在车上颠簸地难受四处顾盼像个孩子一样无助又不会像孩子一样哭着求助?你就该一直坚持让位子。

等你到了家——那儿座位正好,你不必让座。在昏黄的灯光下,在一家人齐整的饭桌上,你可对孩子们说:妈妈(爸爸)今天下班时很累,不过呢,给一位阿姨让了座,她的年纪呢,大概和已去世的外婆那么大吧。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