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叶问
      “中国武术乃中和”,延伸中和的概念与应用范畴,则有“人地位有高低之分,人格无贵贱”,即便是压迫者与被压迫者间,人格也应平等,《叶问2》在塑造了一代宗师叶问的博大胸怀与精深武艺的同时,也表达了这样一个主题。电影并非如我期待的那样好,不如《叶问》或者《十月围城》故事内容丰富、情节曲折,但主题依旧向上、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武术动作依旧精彩、配乐恰到好处,尤其是恰到好处地运用不同节奏的击鼓表达了局势的发生或转折。究细节,打洋鬼子尤其解气,赢得观众多次掌声。黄晓明的角色就是让大家发笑,之前有人说这片子中“叶问=甄子丹,2=黄晓明”,看完片觉得此话有一定的道理(当然仁者见仁了)。

影片也塑造了压迫者与被压迫者的联络层,他们由被压迫者分化而来,虽心怀反抗,但为了生存,只得忍耐,偷工减料式地为压迫者服务。影片中以洪拳的掌门人以及警察局的胖子为代表,但结局各异,一死一活。在我看来,反抗的或苟活的,都值得尊重,只是洪拳掌门人硬撑着被打死掉,我不认为好,这和黄继光没更好办法只能堵机枪眼相比,完全是两码事。那继续苟活的,也没啥不好,只要心怀反抗,活着就是希望。

尤为称赞的是叶问的太太。叶问一家生活窘迫,他太太依旧无怨无悔,为了避免叶问分心而独自分娩,正应了那句,一个成功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

总之,片子也可看。

二、小屁孩
(三首单人小品,为两岸峰会、上海世博、中国政改作)
       明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开幕,两岸又进一步;4日后上海世博开幕,世界进驻上海,世界共享世博,中华儿女齐自豪;中国政改已起航,日日皆开幕,天天有进展,老百姓别无他念,只盼多实惠。

小屁孩回家喽

不玩喽不玩喽,回家回家。老娘!老娘!俺饿了,饿了。哇!咋这么多吃的呢?北京烤鸭、南京鸭血粉丝、陕西臊子面,山东煎饼卷大葱……老娘,我满心欢喜,只是咱家一年吃的你都做了这一顿?(画外音:这都啥年代了。)

小屁孩看世博

大哥二哥,你看左面那是啥馆?对呀对呀,中国馆。大姐二姐,你看右面那是啥馆?对呀对呀,外国馆。老娘老娘,我们兄弟姐妹是啥馆?啥?哎呀错了错了,当然老娘管了。(画外音:边看边管,乃为上策。)

小屁孩挑手刺

老娘老娘,疼呢疼呢,别挑了,刺儿就留手里吧。啥——发炎?啥——死掉?这么恐怖啊,那老娘您快帮我挑。老娘老娘,我右手小拇指上还有个刺,没敢告诉您呢。(画外音:屁股上的刺看不到但也别放掉。)

(匆匆作。)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