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演出前我本以为这只是一支普通的乐队,勿须记日记,心里感谢即可。抱歉,我犯了个小错误。

12号比利时阿波罗LAO交响乐团(Leuvens Alumni Orkest Belgium)来南京演出。指挥人高马大,有点胖,我向来不喜欢太胖的指挥,这会让我联想到指挥动作笨拙。抱歉,我又来个先入为主。我身边的是南京艺术学院的资深教授,她是来观摩的,阿姨问我怎么不带女友来看,我说没有,又问怎么不找一个,我答太忙。阿姨笑着说忙着看交响乐吧。我打趣道:我现在是把闲的一面展示给了你。

翻译配合着指挥说:我们是为上海世博会来,1935、1958年比利时也举办过世博会。比利时有著名的巧克力,可惜现在天太热,不能吃巧克力,那就听交响乐吧。

满场掌声与大笑。他说的没错,现在上海世博比利时馆里会教大家如何做巧克力。我有个朋友,因为太喜欢巧克力和巧克力文化,移民比利时了。她单身一人,是几个有名征婚网站的资深会员。她和我讲过,对异性第一点要求就是对方超级喜欢巧克力,寻觅数年未果,我建议她去巧克力工厂里找。

第一首曲子是A.D Boeck创作的《上海世博狂想曲》,曲子不错,乐器更惊艳。因为演出场所音响一般,我位置又靠前,所以乐器尤其小提琴的质量好坏容易分辨,真是超一流的乐器配备呀!赶紧演出间隙看了看乐团简介,乐团前身是1962年成立的鲁汶大学交响乐团,是一个为数极少的以演出古典作品为主的高水准交响乐团,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被欧洲音乐界称为“复古性的演绎帮助了无数人阶段性回到十七世纪,是一支始终保持古典音乐风采的不凋谢的郁金香”,乐团经费来自政府津贴和欧洲财团赞助。哦,原来如此。

演出完第四首,重量级嘉宾出现了。两届欧盟小提琴金奖获得者Liesbeth Baelus友情出演,演奏的是《天鹅湖》中的一段舞曲选段,Liesbeth的台姿非常正统端庄,小提琴拉的实在棒,我似乎看到一对对恋人起舞。第八首《the lark ascending》也由其倾情演绎。我超级喜欢Williams的这首曲子,曾经有一段时间,东方既白,起床,煮咖啡,煎蛋,这首曲子做伴。我想,若是有个人倚着厨房的门含情脉脉看着我忙活,不开灯,因那窗外朦胧光线可作灯,我一回头,二人相视一笑,那会是怎样的感觉?

第十一首曲子——《卡门幻想曲》结束,主持人出来幽默了下,“演出到此不结束”,满场呵呵笑。

第十二首是勃拉姆斯的曲子《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我超级欣赏他及他的曲子。勃拉姆斯是个天才,所有的曲子都经典;他也是个受过苦难的孩子,没有太多人呵护;他更是个用情专一的男人,一辈子只爱一个人,只是爱上的是他的师母克拉拉,他只能深埋这爱远赴他乡。那一年,勃拉姆斯听到克拉拉逝世的消息,已六十三岁,也病的虚弱,他急匆匆往克拉拉所在的城市赶去,忙中出错,踏上的却是相反方向的列车……关于勃拉姆斯的感人爱情故事,肖复兴有一篇音乐随笔,写的极好。

紧接着是最后一首曲子——《拉特斯基进行曲》。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指挥向观众席做了个“嘘”的手势,作出指挥手势,乐团演出者竟然用中文整齐地说出:南京你好!全场沸腾了!指挥又向观众席做了个“嘘”的手势,乐团演出者整齐说出:南京我爱你!全场彻底沸腾了!这一首指挥完全面向观众,在他的俏皮指引下,全场观众掌声忽而大忽而小,伴着演出结束。我对指挥和乐队的看法亦大变。

看来不能先入为主了,譬如乐队,譬如爱情。

听一首《the lark ascending》:

http://www.google.cn/music/search?q=the+lark+ascending&aq=f

再听听勃拉姆斯的:

http://www.google.cn/music/artist?id=Ab99113e7daf19f6f

(声明:照片为LAO在南京林业大学义演时Maodi*所拍,我看的商演这场无照片。Maodi*,请原谅我发上来了,谢谢。照片拍的很好。)

话题:



0

推荐

马磊

马磊

8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

文章